文/顏鸛霖老師

這星期有幾位孩子留在明倫園裡接受「特別訓練」,對我而言是一個能夠讓我更進一步觀察孩子的好機會。

我平常很少這樣細細地觀察孩子,這個假日和孩子相處,我的確發現執行長陳瑞珠老師常常說的:「每個孩子需要雕琢的地方都不相同,每次進行雕琢儘量從同一個脈絡下手。」舉例而言,佑文對親長和師長不恭敬的態度、牧林虎頭蛇尾的做事態度,季盈拖拖拉拉等不良習慣,讓我驚訝陳老師的好眼力,真的是全神貫注地觀察孩子。陳老師很常對孩子說一個字──「慢」,即「從容」的教學方式;我想這也是老師能夠依據孩子的需要,做有效指導的一個重要原因。

鄭石岩教授說:「從容的老師和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有條不紊地處理事務,較能夠欣賞生活的細節;遇到緊急的狀況表現穩定,思考也比較周密。他們的舉止態度,表現出優雅之美,應對進退有條不紊。」《無量壽經》第三十六品裡也說「做事倉卒,敗悔在後」。我在這個部份真的要多加磨練。

鄭教授還說,從容的師長有三種特質:一、動腦而不動惱。二、求好而不急切。三、積極但不造次。他們臨事是沉著穩重的,不帶情緒地教育孩子,並且願意給予空間和時間,耐心積極地引發孩子的潛能,即使疲累了也從不氣餒。

在陳老師身上學到的東西要常常溫習,在教育上才能懂得拿捏分寸來教導,也才能夠像老師這樣眼力清、心地清地引導孩子自發自學,進而使其自我控制情緒而能自律,再者讓人信任產生自信,最後以真誠恭敬去對待眾生。

這些都是我在學校學不到的無價之寶,我很感恩陳老師給我這樣的機會,所以我要把心思從貪嗔癡慢疑裡拉走,心甘情願地吸收學習並應用一切智慧。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心蓮苑 讀經 明倫園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