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宜蓁學長

    人與人在一起,只是一份關心。把自己的熱、自己的能量付出,這樣就會發光發熱。如果只有想到自己、看到自己,那麼自己一定會變得很孤獨;常常想到別人,常常看到別人,我們就會有很多善緣好友。若我們懂得靜心體會「簡單」的事情,就能逐漸開展「豐富」的人生,智慧便能圓滿,視野將會無限。

  就像碧珠媽媽因手切菜受傷,秋鳳媽媽主動拿藥包紮;夆昌學長車禍受傷,大家無私支援代勞。工作中不但可以修心養性,還可以累積福德資糧。將修行的心情帶入工作中,氣氛更加和諧,彼此更能合作,人我相處更增和樂。

  千萬不要局限自己的角色。我負責餐廳外場的工作,若只做外場的事,就不能去掃廁所,不能去做內場的事,這樣的工作便顯得乏味多了!一個人要活潑玲瓏,要事理圓融,要移樽就教,要能高能低,要能伸能屈,這樣的人生才顯得多采多姿,才有變化性、發展性。不然,則外場工作就會像是一棵樹站在那裡,別人不到身邊,自己就一動也不動。我們要懂得「移動」的美好,就像《易經》的變易之妙;能夠以身示道,走到那裡,都是真理的代表,人家看到我們,就會想要親近我們,好像跟春天在一起。

  如果人心像一座密不透風的城堡,包得緊緊的,裡面的人永遠看不到外面,所住的空間也充滿了棱角。這樣的人在獨處的時候就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當有機會與人相處,就會因為自己的心充滿棱角,而碰得很痛、很煩惱。人有怨、恨、惱、怒、煩,就會陷在苦海裡面,得不到快樂;此時就要「磨功」來磨除棱角。用什麼「磨」?藉由人、事、物各方面來磨、來歷鍊。逆境當頭之時,磨力愈強烈,功夫也能因而大增。所謂「吃苦了苦,苦盡甘來」;在苦的時候,我要反省自己,不可一味怪別人;做任何事,都是學習的時機,這樣才會不斷地成長。如果常抱有堅硬的自我觀念,便永難有所進步,亦永難增長智慧;當自己的姿態放軟、自我放低時,心的境界反而升高,這就是「低到極處便是高」的道理。

    我則自我期許,希望藉著外場服務的工作,把原來具有的佛性,原來具有善良的心,原本具有的愛心,拿出來奉獻給大家。每個人手牽手,不分您我,不分彼此,演好自己的角色;只要真誠的心去對待身邊的每個眾生,一定會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