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亭君

二月十八日,是明倫園家塾班的始業式,企盼自此正式透過童蒙養正,邁向恢復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的路途。

誠於中,自能形於外;儀式雖簡單,卻希望因真誠恭敬而莊嚴!因此,事前即將承擔家塾班導師的陳瑞珠老師不斷叩問著家長:「您們真的準備好要拜師了嗎?我們不能騙佛菩薩!」孩子都入睡了,因被老師不疲不厭教導的大愛所感動的家長們,仍在孝親堂細細分享著、討論著。家塾班能成、中華傳統文化真能救孩子,就來自父母的真心啊!

要做,就做得徹底吧!因感冒而聲音沙啞的老師仍費心找了不少有關拜師的資料,只希望更顯傳統文化之美。那兩天,為照顧老師,家長及孩子們細心的準備清淡飲食,熱心的送餐、關懷,連說話行走,都是輕輕的……地瓜粥裡的,應該是滿滿的祝福吧?

拜師禮前一天,聲音才稍好轉的老師,即帶著家長共學深具中國教育智慧之文--〈學記〉,看著大家頻頻點頭、自嘆弗如的自省神情,相信聖哲「師嚴而後道尊」的諄諄教誨,已確實注入我們的心田。也因此,雖僅僅是拜師前夕的排練,卻仍能在凝神叩首中體會到大家的慎重其事。孩子感染著這份莊嚴,也靜下心來,一叩首、二叩首、三叩首,一次次的演練著……。

二月十八日這一天,天寒著。家長們捧著細細琢磨寫好的拜師帖,由中壢明倫園家塾學校驅車到耕心蓮苑,拜師的喜悅全寫在臉上,是暖的!

看著蓮苑學長們細心的預備著、家塾班親子全力的配合著,眾人的心中有著無比的感謝;這場盛會,若非群策群力、放下小我,怎能成行?

    儀式正式開始後,督導師余素華老師細細叮嚀著父母恩、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不可忘,接著是老師悲切地向老夫子訴說著立願興辦家塾教育,沙啞的嗓音中有著不畏難的堅持與不捨眾生的悲願,句句真誠。其中,「慈悲偉大的大成至聖先師夫子啊!今日虔誠跪在您座下的弟子瑞珠,因於中華傳統教育失教百年,加之福薄德淺出生市井之家,可比當年的武訓興學」一段話,更是令人聞之沉痛!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如救頭燃,需要更多覺醒的人一同加入。

P2185139恭請班導師陳瑞珠老師恭誦發願文 (3)    

家塾班督導師余素華老師說明拜師的意義

班導師陳瑞珠老師帶表全體親師生恭誦發願文 

 

在老師真誠立願後,拜師典禮開始,師資生代表恭敬謹慎地捧著檟楚與拜師帖,一步步地走向師長面前,彷彿也正要投入佛菩薩的懷裡。站定長跪後,淚,竟不自主地流淌著;佛菩薩、師長無限的慈悲、寬容與信任,讓我等熱愛傳統文化之人有個皈依處,一顆心不再漂泊,知道最終該往何處去。荷擔師志為己志,剎那之間,似乎悲心相契,道雖遠,重任卻因與師長同心同德,而矢志同行!

        奉上拜師帖,恭呈檟楚、束脩時,幾度哽咽;恭請師長嚴格教導的話語猶縈繞在心,卻要稍待平靜後,方能顫抖地說完。父母予身命,師長予慧命,八字中的捺筆是師長引領著孩子的手完成的,成長的歲月中,若非師長的啟發與疼惜,何以能有今日?栽培教導之恩,無以為報,唯願真心懺悔,作一新人,以報佛菩薩、師長之恩德於萬一……

8.師資生拜師,奉上檟楚  

恭呈檟楚。檟楚以檟木荊條製成,古時用以管教孩子的器具

          

        家長領著孩子拜師時,為父者說著「尊敬的師長,弟子闔家恭呈拜師帖,以表從師學習之志」、「弟子闔家恭呈檟楚,請師長嚴格教導」時,那凝肅的神情是信受師教的表徵;為母者說著「弟子闔家恭呈束脩,聊表拜師勤學心意,懇請師長笑納」時,那篤定的神態是至誠向學的心意。講堂內,莊嚴的樂聲輕緩地流瀉著,每個人的心也沉定著。我們是佛菩薩、是老祖宗的心肝寶貝,祂們一心祝願著我們能活在這美善的時空中,而今我們不負祂們所盼,至道之善由我們學起。

_FLY7482_FLY7449    

九戶家庭逐一行拜師禮,由父母帶領子女向師長恭呈拜師帖與束脩

師長以戒尺勉開智慧

       

        謝親禮在孩子向父母深深一鞠躬,請父母上座中開始,嚴父的諄諄期勉、慈母的殷殷叮嚀,總期盼孩子遵師教誨、莫忘師恩,說到深切處,父母紅了眼眶,孩子點著頭、流著淚,承諾著會認真向學。父母之愛在嚴格與親切中,引領著孩子柔軟的心,揚帆待發!小小為剛(僅四歲)應諾著「聽爸爸媽媽的話」時,那份因感受到孩子天真、善學的喜悅,更是滿溢全場!孩子啊,你們是師長的心靈後裔,今日我們以聖哲的大愛充實你們的心,明日,願一艘艘承載中華傳統文化的船兒,不畏風雨,乘風破浪!

_FLY7693_FLY7790    

家塾班的孩子向父母禮敬,父母接著祈勉祝福。

孩子聽完話,忍不住擁抱父母

       

        孝親尊師之美在莊嚴儀式中呈現後,每個人捧起了心燈,點燃了祥和、平靜與希望。在佛前,一個又一個懇切的心願,在凝眸間彼此感通;這是一個大家庭,同心同志的傳統大家庭啊!當眾人齊唱禮運大同歌時,老夫子,我們炎黃子孫仍記取您周遊列國時的悲願,仍感念天生仲尼,照亮萬古長夜的慈心……

點燈  

家塾班督導師余素華老師與班導師陳瑞珠老師代表全體學生齊心新願

       

        家塾班幾經波折,終於在始業式拜師謝親禮中,引領著自己,也引領著孩子從根本中明倫,體悟真情實愛。我們除了感動,更會持續行動,堅持地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