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江淑儀

    近日報章雜誌不斷地報導華裔美籍籃球好手──林書豪,末學整理相關新聞與評論後,與大眾分享如下:

    僅僅幾天時間,林書豪讓尼克隊由黑翻紅,一場人與組織的逆轉奇蹟,震撼了全世界。這齣驚奇大戲印證了,當一個組織用對一個人,將產生不可思議的成效。這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林書豪的崛起,改寫了籃球殿堂的歷史,甚至連好萊塢需要的戲劇張力都具備了:少數族裔、被忽視的天分、陰錯陽差的替補出場、鬼使神差的技藝、豐富俏皮的肢體語言,還有一張謙虛卻自信、害羞又熱情的年輕臉孔。23歲的林書豪,正在改寫籃球殿堂的歷史。他是美國職籃聯盟(NBA)68年來,第一個哈佛畢業生。他寫下前5場出賽,共得到136分的最高分紀錄。他又導又演一齣板凳球員,如何讓死氣沉沉、長年不振的球隊,5天內起死回生的逆轉大戲。

    林書豪創造了一個公式:B咖人才+B咖組織= A+表現。這個公式的關鍵,在人。即使外在條件輸給別人,即使加入一個成績不好的球隊,新人還是具有扭轉乾坤的潛力。這個公式另個關鍵,在組織。用對一個新人,可以讓組織產生不可思議的成效。

    林書豪的2012大驚奇,展現了一種精神:堅強的求勝意志,不放棄夢想,重視團隊合作,既求自己表現,也懂得讓隊友出風頭。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告訴《天下》,林書豪從小就不服輸,平常看不出特別表現,但是遇到勁敵,表現愈好。在林繼明的眼中,林書豪是天才與努力兼顧的最佳結合。

    林書豪去年接受《天下》專訪時也不否認,他過去兩年,在NBA打得並不好,失去上場打球的機會。但他不願意放棄從小就有的夢想,每天練習投籃至少6小時,努力磨練自己。「7場連勝,絕非意外,所有成功的背後,都沒有僥倖。」寫了30年NBA評論,星展銀行資深副總裁陳識仁觀察,林書豪早就為今天的成就,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林書豪的故事,對企業更具有啟發意義。管理大師柯林斯(Jim Collins)提到,推動企業邁向卓越的第五級領導人,通常具有謙沖、不屈不撓、不愛出風頭,甚至有點害羞的個性。他們很像默默坐在板凳上的超級明星,一不小心,就被錯過了。對企業來說,如何找出板凳上的林書豪,給他磨練機會,讓他發光,是當前最迫切的工作。

lin  
籃球選手林書豪已成為全世界的傳奇人物

    然而,是什麼要素讓他成為舉國敬重、風靡全球的運動員?林書豪不斷地檢視自己打球的動機,曾自問:「我想進NBA,是因為我要很多錢嗎?我想進NBA,使因為我要榮耀和名聲?還是因為我想進NBA,是我可以利用全國電視轉播和媒體,來宣揚我的信仰,來講神在我的生命中為我做了多少,而不是我自己做了多少才進入NBA?」因此,他始終保持謙遜,只因他今日所有的光彩,都來自於神與他同在。

  有人問林書豪:「未來你若不能打球了,你要怎麼規劃下一步?」他說:「我希望能進入神學院,最終成為一個牧師。」從此可見,與其說他對籃球充滿熱情,不如說他對神充滿了熱情;今天的成就,正是他真誠信仰所得到的最佳見證。

  林書豪有家人給予的良好互動和正向支持,以及使他將信仰當作自己的生命依靠和終極方向,更以真理作為自信引導與自療良方,使他成為一個傑出的籃球選手,更成為眾人良好的人格典範。他的故事不會就此停止,將繼續影響千萬人成為更好的人。

  隨著媒體報章雜誌不斷地報導,『林書豪』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了。在他身上我們知道家庭教育與宗教信仰的重要,再者他擁有謙虛、樂於分享不自私的情懷、遇難不退及堅持到底的精神,值得作為現代年輕人的好榜樣。感恩他的示現,我們這個社會需要多些正面能量與激勵人心的報導來移風易俗,導正逐漸淪喪的道德價值觀與自律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