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采菱老師

    孩子的教育對末學而言,是一份寶貴的經驗。

    小六的津舟改變很多。從五下開始進班,就發覺津舟這孩子的特別;寫功課很容易失去耐心、容易跟同學起衝突、不懂得表達……。雖然在津舟身上有一些屬於他自己有待改善的特質,但同時末學也發現這孩子看書時很專注、情緒表達很真切直接、喜歡幫老師做事等優點。

    觀察孩子,就會覺得孩子像一本書,每一天每一頁都會有不同的新意,有待老師去了解。

    小五的時候,津舟經常會功課寫到一半就失去耐性,把功課放在抽屜裡生悶氣。提醒他的效果不大,他會一個人僵在那裡,對任何人都不理睬,也容易和班上的男生起衝突。因為不擅長言語表達,所以就動拳頭,老師問他的時候,他兩個拳頭就握得緊緊的,一句話也不說,一直流眼淚,讓人看了很心疼!

  但又必須教導他正確的表達方式,不能以拳頭來解決問題。當津舟情緒較為穩定時,老師以柔性的言語和他慢慢溝通,對他而言會比較受用,也逐漸可以用簡單的言詞來表達剛剛發生的事情。這是末學在五下看到的他。

  暑假末學主要支援英文班跟小三,並沒有進小六。經過一個暑假,末學發現津舟在讀經課很喜歡跟淑儀老師互動,而這孩子的心性也比去年穩定許多;從開學到現在,末學不曾看過這孩子有不寫功課發脾氣情況。雖然偶爾會想偷懶,但他很快就會轉換情緒,也不再用拳頭與人發生衝突;雖然偶爾會有和同學間的口角產生,但雅雯老師及時的勸導、提醒,他會笑笑地表示不好意思。

  末學曾和雅雯老師討論,不知道這孩子是如何改變的。或許是學游泳讓精力有所發洩,或許是他自己本身的心智成長,或許是老師對他的正向期待,但我們都很開心,孩子有了正向的轉變。

  末學一直相信真誠心的力量可以感動孩子、感動天地萬物。因此,每當考驗來臨,就相信是一次成長的開始。蓮苑的老師們,愛孩子的初衷不變,以愛度過每一天、走過四季、迎接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