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發芽】

跟仙人掌菩薩說對不起

文/陳亭君老師

週四午後,風涼涼的,很是舒服,孩子們在明倫培育中心旁的園子裡開心地除草。

傍晚時,鸛霖老師向陳老師報告,有孩子拿著割草的鐮刀,割傷了約有一人高的仙人掌,請老師處理。

晚餐前,老師請所有的孩子到辦公室。

經過近一個月入住家塾班體驗的調教後,孩子們在國二的士心哥哥帶領下,依序安靜地站著,等著陳老師開口說話。

「有做的請往前站一步!」

信任老師是要幫助自己改過的孩子們,誠實地往前站了一步。

這時,小一的立青哥哥拉著大班的汝予妹妹說:「妳沒有啊!」只見妹妹撥開了哥哥的手,正經地說:「我有!」並堅持站出來。

一個大班的孩子能有十足勇氣面對所犯的過錯,因平日從老師及家長的眼神中,孩子已經感受到暖暖的愛心及耐心,那是孩子在承認過錯時,心靈上強而有力的後盾。

  孩子,我們不怕你犯錯,小錯小修,就不致有大錯啊!

「你們好奇著、想探索,老師了解。但是,這園子裡滿是花神、樹神,尤其當一株植物有一人高時,就有樹神住在裏頭,用刀子割他時他會痛的。我們願意別人這樣對我們嗎?」

陳老師言簡意賅以同理心和孩子們說話,並嚴正勸導讓孩子收起玩心,也讓小五的王韋收起了嘻皮笑臉。

看到弟弟妹妹在割仙人掌時試著勸說的士心哥哥,受到老師的初步肯定;但,老師進一步教他如何做到圓滿:「發現自己勸說力量有限時,要懂得向親長求助,才能幫助對方不再錯下去。」

讓孩子明理知錯後,天已黑、風略寒。

園前備起了香案,蠟燭燃起、香煙裊繞。陳老師手拿柳枝灑著淨水,帶著所有家長及孩子虔誠唱著佛號,並領著跪在仙人掌菩薩前面的媽媽及孩子們,獻上滿心的歉意。寒風中,我們的孩子深切體會慈悲愛物的真諦,那淚水是有情有義的淚水。

孩子,對一切萬物都懂得尊敬、疼惜,是我們能給你們最棒的禮物!

同是一家人,所有的老師及父母共同肩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我們是同一鍋水,得要一起煮沸了,才能一塊兒好起來。

未割傷仙人掌的孩子,也感受到大人這份道義,由賢劍叔叔陪伴著犯錯的孩子,在一段沒有大人責打的平和心靈之路上夜行慢走,在黑夜中深切省思。

孩子們,成長路上我們只能引著你們朝向光明,但,邁向光明、走在光明路上,還是得由你們自己來。做你們自己,在跌跌撞撞中,活出自信與豪氣,才是我們樂見的!

每個媽媽和歷經身心煎熬的孩子們懇切的對話後,孩子們更能體會、珍惜媽媽們的愛。

隔天一早,有割傷仙人掌的孩子身體多有不適處,陳老師請家長帶著孩子再去向仙人掌菩薩至誠致歉,並讓孩子拿著柳枝在仙人掌菩薩割傷處灑上淨水。孩子的神情恭敬且誠懇,真如在為受傷的病患敷藥療傷。那一刻,真美!

孩子,你們本是明珠,但,得先卸下層層的塵垢,才得以光彩煥然。

這是一堂莊嚴又珍貴的生命教育課,因為沒有趕課程進度的匆促,我們的孩子可以這麼教!我們的教育可以這麼細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