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報導】

生活細心禮在中,始業拜師表尊重(下)

-記兒童讀經課輔班100學年度上學期一、二年級始業式

 

禮貌規矩要注意

  今天下午是國小一、二年級孩子們的兒童讀經課輔班始業式。帶班老師引領孩子們走出教室外,穿好拖鞋,並叮嚀孩子們進入二樓講堂務必留意規矩。這些孩子剛進到耕心蓮苑不久,對於生活的細節,仍須老師諄諄提醒。孩子們走到講堂樓下,脫下鞋子整齊擺放,魚貫進入耕心講堂內,等待始業式的開始。

 

1.JPG  

怡君老師帶領孩子前往二樓講堂,有孩子調皮地對鏡頭眨眼。 

2.JPG   

孩子們進入講堂前,整齊地排列拖鞋。

 

  孩子們進入講堂後,先列隊整齊,並取好人與人之間的間隔距離,準備進行禮佛三問訊。問訊完畢,孩子們「立如松」;入座之後,即「坐如鐘」,端身不動地盤腿坐好。坐如鐘與立如松是佛門四威儀中的其中二項,在蓮苑教室裡,孩子們必先學習這兩門威儀,讓孩子學習良好的坐姿與站姿,保持恭謹的心,表現莊重的儀態,即是禮節的基礎工夫。

 

3.JPG  

進入講堂後,孩子們抬頭挺胸進行禮佛三問訊 

上課儀式要用心

  始業式一開始,由司儀員蒂老師帶領上課儀式:「師長請就位,請合掌、請面向西方三聖,向佛一問訊。」孩子們雙手合十鞠躬九十度,念「阿彌陀佛」。待所有人復位後,員蒂老師說:「頂禮三拜,拜。」待復位,司儀再請諸位「再拜」、「三拜」。孩子們屈膝跪下,五體投地,表示對諸佛菩薩恭敬。接著唱十聲佛號,念〈教學總綱領〉;清亮的音聲,字字句句穿透講堂,傳遍整個苑區。最後師生面向孔子聖像,向孔老夫子一問訊,亦向諸位老師及同學問訊。

 

4.JPG  

老師們成一橫列,進行上課儀式-唱十聲佛號。 

 

拜師意義要謹記

  為了解拜師意義,現場播放蓮苑自製的講解拜師影片。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看著影片中的儀式流程,之後聆聽創辦人余素華老師的教誨。儀式中有所謂的「感恩禮」與「拜師禮」,前者是感謝「父母恩、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後者則表對老師的恭敬與信任,真摯誠懇地恭請老師教育孩子,成為未來世間的濟世賢才。5.JPG   

孩子們一面看拜師禮的介紹影片,一面學習影片中教導的動作 

老師教誨要聆聽

  了解拜師意義後,司儀請大眾起立,然後恭迎老師入席,正式進行拜師禮。

    耕心蓮苑秘書處主任寶珠老師,代表孩子的家長,恭請老師嚴加指導孩子,陪孩子成長。大眾先面向孔子聖像三頂禮,再向老師行「拜師禮三問訊」。孩子們柔軟的身段,展現了恭敬謙和的力量。之後,每位班級的老師們,也給予孩子始業式的期勉,摘錄如下──

 

6.JPG  

家長代表寶珠老師請老師給予孩子指導,愛護孩子 

季珍老師:大家今天有沒有喝到四神湯?今天沒有準備真正的四神湯,卻有來自老師們的創意四神湯喔!第一是「善解」。

蕎菱老師:第二是「包容」。

惠珠老師:第三是「知足」。

怡君老師:第四是「感恩」。

季珍老師:記得要多喝這碗四神湯,保證身心健康,快樂成長!

 

7.JPG  

四位老師期許孩子要享用「善解、包容、知足、感恩」的精神四神湯 

雅雯老師: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吉人。《太上感應篇》說:「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跟大家共勉!阿彌陀佛!

盈盈老師:大家的坐姿都很端正,開始有哥哥、姊姊的樣子囉!每個人都進步很多,尤其是一年級的凱呈和嘉運進步最多,繼續保持!

珮瑄老師:我們要感恩椅子、桌子、衣服和經書,感恩每一樣東西。如果懂得感恩,就會愛惜資源,世界就變得更美好。祝福大家每一天充滿知足和感恩!

佳蓉老師:希望大家好好學習,尊敬老師,孝順父母,祝福大家!

 

禮貌時時皆力行

  禮成後全體進行下課儀式,由各個帶班老師引導孩子回到教室。司儀員蒂老師稱讚二年級的孩子:「剛剛上來集合的時候,二年級在這裡等一年級,等了一下子,但是大家還是坐得很好、很安靜,所以我們先讓二年級同學回教室。」二年級的孩子們隨即一同鞠躬說道:「謝謝員蒂老師,阿彌陀佛!」孩子們主動地答謝,老師點頭稱許,行禮如儀展現出生活的禮貌與自然的恭敬心。

 

8.JPG  

孩子們進行下課儀式-向老師問訊。 

 

  一百學年度兒童讀經課輔班始業式至此圓滿告終,為期二十週的兒童讀經課輔班,將帶領孩子研讀儒釋道傳統經典,勉力教導孩子們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生活常規,敦促孩子欣賞、學習、奉行禮儀之美,並做到「時時謹記、處處落實」,讓一顆顆純淨的種子,在汲取中國傳統文化之美的養分後,發芽開花茁壯結果(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