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善念叮囑聞師訓,恭敬拜師沐春風(中)

-記兒童讀經課輔班100學年度上學期五、六年級始業式

 

盈盈老師溫柔地說道:「哇~老師看到小淑女、小紳士出現了喔!」孩子們安靜地坐著,雙手呈「放掌」,身體坐如鐘,樣貌莊重,靜候余老師的蒞臨。「我們敬愛的余老師已經到達了!」接著由余老師站在前排,帶領上課儀式。

1.JPG  
進行上課儀式時,孩子們對面站相互問訊。 

 

拜師的意義

  始業式中最重要的便是拜師禮,「老師看到大家的眼神專心注視前方,又是金鐘坐,很棒!」余老師先是給予孩子們肯定,然後為孩子們講說拜師的意義:拜師表示對老師恭敬,願意學習老師傳授的經驗,願意學習古聖先賢的智慧。從具足三心-感恩心、恭敬心、報恩心,到奉行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進一步圓滿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余老師勉勵大家依照次第提升自我修學的層次,並且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


2.JPG  
余老師向孩子們說明拜師的意涵。 

  「老師本來有近視有散光,現在也有老花眼了。所以老師很感恩喔,年輕的時候背了整部《無量壽經》,現在讀經可以不看經本,讓眼睛得到休息。」余老師鼓勵孩子運用六到十三歲的記憶力黃金期背誦經典,往後多看相關的故事、多聽經典講解的課程,慢慢就能明白經文意涵。

3.JPG  
孩子們開心地上前與余老師擊掌,給彼此熱情的鼓勵!

拜師禮

  在拜師禮進行之前,余老師提醒孩子們跪拜時注意力道,膝蓋不要重重落下,身體速度放慢,避免手錶、墜鍊發出太大的聲響,影響其他人禮拜的心念。拜師禮正式開始後,孩子們頂禮三拜的音量降低許多,不急不躁,使得儀式更為莊嚴。

4.JPG  
老師們與孩子們面向至聖先師孔子聖像行三頂禮。 

師長慈顏諄諄囑

  家長代表由淑儀老師擔任,淑儀老師請孩子們「立如松」,請孩子向老師問訊,表示願意孝親、尊師,知道報答父母、師長恩德的重要,並敦請老師給予孩子諄諄教誨。老師們也表達對孩子的關心重視,一一向孩子們叮囑,摘錄如下──

5.JPG  
家長代表淑儀老師恭請師長教導孩子。

余老師:在坐姿中可以看出學生的恭敬心和報恩心,坐姿端正的,會讓老師覺得你很用心、很重視老師授課,功課、成績、品行也自然會比較好。祝福大家品學兼優,歡迎大家來蓮苑學習!

雅雯老師:老師引用《十善業道經》的一段:「當知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接下來有沒有人會背?

(許多孩子們伸直了手,迫不及待起身,從坐姿轉為跪姿,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雅雯老師點了一位五年級男同學背誦,其他許多會背的孩子也跟著一起輕聲念:「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眾。」接下來換另外一位男同學:「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此法即是十善業道。何等為十?」此時再換一名同學背誦:「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

  孩子們,你們真的好有智慧!期許大家力行經典,充實自我內涵,各各做到十善業,向聖賢、佛菩薩學習。

聖文老師:新學期到了,做得好的部分要繼續保持,做不好的要痛定思痛、懺悔改過,與大家共勉!

國強老師:記住余老師說的三心:感恩心、恭敬心和報恩心,還有要背經。小時候背經,我也是傻傻地背起來,不懂得什麼意思。其實沒有關係,長大以後有機會遇到一些場合,腦袋裡會突然迸出一句經文,自然而然就能印證經典的涵義。這就是所謂「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員蒂老師:還記得老師和你們一起訂的三個目標嗎?(孩子們齊聲回答:「有規矩、有禮貌、有愛心」)做好該做的是智慧,做不該做的是愚痴,希望大家都是有智慧的孩子!莊是端正的相貌,嚴是美的力量;平時做到莊嚴,精神氣色都會變好。每一次六年級的哥哥、姊姊表演都非常莊嚴,要向他們學習喔!

采菱老師:每一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希望大家懂得造福、培福。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佳蓉老師:升上一個年級了,要學會負責任。記不記得《怪獸的字典有困難》?

大家也要學會讓心中的困難消失!祝福大家!

 

鼓勵溫暖我們的心

  余老師說道:「剛剛有一個男同學很可愛,他說:『可是我天天都有困難』,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對不對?」孩子們頻頻點頭同意,便紛紛跟旁邊的同學討論了起來。「孩子們!」余老師帶著孩子一起念:「感恩困難,突破困難。耶!我做到了!」余老師鼓勵孩子要對困難感恩,才能從困難中成長、茁壯。

  余老師再讚美孩子們:「剛剛老師一提醒拜佛的姿勢和音量,馬上就有進步!大家很棒喔!待會讓我們再做一次,給佛菩薩歡喜,也給自己喜悅。」孩子們聽了余老師的勉勵,下課儀式時,繼續保持良好的禮儀。

  結業式完畢,主持人盈盈老師說:「祝福大家!」現場響起蓮花般的掌聲。離開講堂時,有的孩子放掌徐步行走,模樣端莊;有的孩子較活潑,但經過提醒多能馬上修正。

孩子們經過多年的經教薰習,心中的一把尺漸漸成形,也正在開展服務社會的襟懷,祈願這份正向的力量漸漸進入世界,帶出和諧新氣象。

6.JPG  
以蓮花般的掌聲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