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樂遊台北天文館,勸募發票佈愛心,親子一同培福慧

-記2011秋季大小義工的一天

 

清晨七時許的星期天,沒有車水馬龍,也沒有上班上課、盯著紅綠燈蓄勢待發的人潮、趕忙前往學校和職場的慌張。走入光榮社區,一個個揹著小背包,在教室前等待著的耕心蓮苑的孩子們,即將陪著家長及老師們,參加這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大小義工的一天」活動,為自己增長智慧、培植福田。

 

有禮才是真本事

  今年秋季大小義工的一天,基金會安排大小朋友們上午參觀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下午前往士林捷運站外週邊地區,為創世基金會勸募發票。參與的老師、家長和孩子,陸續在耕心蓮苑講堂集合。創辦人余素華老師帶領大家一起進行上課儀式,為當日的活動祈福祝禱。

 1.JPG  

 參與大小義工的孩子、家長與老師們祈福迴向

 

  出發前,余老師給予期勉與祝福,除了稱讚孩子們早到蓮苑的表現,也提醒「禮貌是為人著想」。例如,早晨尚有許多居民在休息,若是可以靜悄悄地不干擾到社區安寧,不會被人察覺今天有活動,才是有禮、有本事的好孩子。

2.JPG  

余老師細心地提點諸多注意事項,念念皆為孩子的成長著想

 

  余老師殷切地叮囑孩子五大口訣:秩序、禮貌、學習、安全、快樂,如過馬路時注意隊伍秩序,向天文館的導覽老師說謝謝,搭捷運時要禮讓座位,就定位要放下背包時請記得方便他人通行,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有安全才有快樂。余老師請孩子們舉起右手,向佛菩薩擊掌,宣誓:「我們都做得到!」最後再度提醒,假日人潮較多,若在公共場所與人碰撞,務必忍耐包容不出惡言,要安全快樂地返家,讓活動圓滿!

 

3.JPG  

大小義工高舉右手,向佛菩薩Give me five

 

互助合作,維護安全

  參與大小義工的人員約有一百六十人,許多孩子的爸爸媽媽們也一起加入活動,提振團隊的士氣。一行人浩浩蕩蕩步行至捷運站,過馬路時,大家彼此合作,注意紅綠燈秒數,注意有無造成其他行人不便。帶隊老師分別在隊伍前後隨時點算人數,家長則照顧孩子。每每過馬路的時候,總可以見到冠德爸爸和值星官裕仁老師,加快腳步到斑馬線中央引導大家,並和周遭車輛致意;孩子們也很聽話地跟上隊伍,一路上遵守秩序及注意禮節。

 

 4.JPG   

爸爸、媽媽帶著孩子排整齊的路隊前進!

 

細觀天文,遨遊星際

  剛剛抵達天文館,才整隊完成,孩子們竟主動倒數計時:「五、四、三、二、一!」就見入門中庭的熱氣球緩緩上升,值星官得等待熱氣球下降,才提高嗓音,請各隊小朋友轉身向天文館的導覽老師問訊,準備至各樓層參觀展示。藉由導覽老師的細心說明,孩子專心聆聽浩瀚廣闊的天文知識,其中認識了八大行星的相對位置和特性、春秋季透過北斗七星與仙后座尋找北極星的方法,與大小熊星座相關的神話故事,還有星系與恆星的特色等等。每隊行進的路線不同,學習的內容也不盡相同,卻也能加強孩子們在天文知識獲得後,彼此透過交流達到學習的效果。

 

  最讓孩子們期待的,應該就是乘坐「宇宙探險車」,走一趟太陽系之旅。這是天文館引用迪士尼樂園的技術,設計出一座探險車,在虛擬的太空軌道上飛行,期間可以見到八大行星及太陽系的天文現象,藉此達到教學效果。過程中由於有外星人入侵及殞石襲擊的狀況,不時孩子們的驚呼聲此起彼落。

 

     天文館的最後,親師生們一同進入宇宙劇場,觀看「神秘的北美五大湖」影片。全天域的布幕,展現宏偉壯闊的湖泊景色;故事內容介紹位於加拿大與美國交界處的五座大型淡水湖泊,這些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水域,包括地球表面將近百分之二十的淡水。當五大湖脫離冰河時期的冷冽,原來被重重冰雪封凍的大地,開始出現多元的植物及動物。五大湖的湖中霸主,是一種巨大的魚類,是鯊魚的近親。牠們最大身長七呎,重量約有三百磅。這些溫柔的巨魚叫作「鱘魚」,在五大湖中曾經有數百萬隻,統治這片廣大的水域超過一萬年的時間。然而因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外來物種的入侵,及人類因口腹之慾而大量捕捉牠們的魚卵作成魚子醬,使得曾經主宰過五大湖的魚種,幾乎完全消失。多虧幾位當地的環境保育人士,他們傾畢生之力,恢復這些鱘魚在五大湖的復育,使得這個幾近絕種的巨魚,再次活躍於北美五大湖之中。

 

5.JPG  

孩子們專注地分辨八大行星的相對位置與類地行星的特色。

 

無畏佈施種福田

  中午用完家長們為孩子準備的愛心午餐,略事午睡後,孩子們依著事先分好的組別,紛紛穿上創世基金會的背心、組裝愛心發票箱後,由天文館步行至士林捷運站周邊,開始進行發票勸募。

 

  孩子們、家長和老師在各個路口,誠懇地呼喊:「叔叔、阿姨好!請日行一善,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謝謝!祝您平安快樂!」有公車司機探出頭好奇地觀望,也有騎士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們的隊伍。對街的行人等待過馬路時,在包包裡尋找發票,一張張投到孩子們手中的愛心發票箱;也有的駕駛特地將車子停到路邊,把車上似乎蒐集已久的發票全數捐贈。有的大學生捐了發票,打趣地對孩子說:「我們不是叔叔、阿姨,但我們也很有愛心喔!」靈巧的帶隊老師馬上帶著孩子們向大學生說:「謝謝大哥哥、大姐姐的愛心!」大家笑得一團和氣。另外還有一位住在附近的阿嬤,給了一次發票後,又返家找尋,連續給了兩三次,貼心地平均分給三、四個勸募的孩子;阿嬤始終笑咪咪的,讓人倍感溫馨。行經路邊攤時,一位小販誠懇且語重心長地說道:「囝仔來參加這個,才勿會變壞啦!」正是這句話,讓我們繼續堅持每年的大小義工活動,回饋社會,也讓孩子們學習以愛心助人的美德。

 

 

page6.jpg  

謝謝叔叔阿姨!祝您平安快樂!」

 

  勸募一小時的期間,口號聲沒有間斷過;當大車經過發出的嘈雜聲,當天上飄下微微的細雨,都沒有影響大小義工們的心情,仍一個個奮力呼喊著。這些有力又有愛的呼叫聲音,展現了合作的力量,使士林街頭迴盪著濃濃的愛意。

 

 page7.jpg  

孩子們神情投入,一心一意呼勸募口號。

  

  勸募告一段落,回集合點的路上,孩子們停不住勸募口號,似乎沒有一點疲憊,勇氣與毅力十足。整理發票箱時,孩子們將一張張的發票攤平,依月份分類,將一百張綑成一捲。經過各隊在不同的站點努力,最後共募得約五千張發票。創辦人特別指示,將耕心蓮苑親師生原本為基金會所募集的發票約四千多張,全部捐給創世基金會,總共加起來已有近萬張的發票。當大家知道這個消息時,無不歡欣鼓舞地拍手,分享「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喜悅,也為今天大小義工的一天豐碩成果歡呼。

 

page8.jpg  

孩子們學習整理發票,細心地數算張數與分類。

 

  寶珠老師最後感謝家長的辛勞與支持,也讚賞孩子們的真心付出,讓自己的容貌精神更加美好。大家一起為彼此掌聲鼓勵,老師也叮囑孩子謹記余老師的五口訣,再一次叮嚀:「我們要平安快樂地回家,一起為今天畫下完美的句點!」

 

  參與大小義工的人員們,一起搭乘捷運返回蓮苑;創辦人余老師已在捷運站口等待大家多時,為每個安全抵達的大小朋友擊掌鼓勵,並宣布:「大小義工的活動圓滿!」

 

  家長的主動投入、孩子的積極靈敏,以及十方大眾的善心,成就了無畏佈施(註一)的因緣。期望這樣的善念與感動遍滿人間,一切眾生都得健康長壽,共同發心時時結善緣,處處做好事,世界更美好!

 

註一、幫助眾生消除不安、懼怕,使他人的心靈獲得安定,是謂「無畏佈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