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特別報導】

願成良師以興國,共創里仁和諧之美

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進入尾聲  學員歡喜滿載賦歸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20110710_147_(希).JPG

經過一系列的「師道」課程學習、體驗經典、實際練習及小組討論等課程的薰陶為期七天的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於7月10日圓滿。一個富而有禮、充滿溫情的弟子規學習營,激勵參與的教師、學員自許「學為人師,行為世範」,以良師的典範,將《弟子規》的精神與意涵,化作長情大愛,在社稷實現里仁為美的人間淨土。

結業式禮請駐營督導蔡禮旭老師、陳真老師、余素華老師,及營長陳瑞珠老師、副營長楊添畿處長、輔導長盧銘翰主任,在這開花結果的時刻,帶領十二位輔導員,代表參與學員的父母親長,以最崇敬的心,向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聖像行三跪九叩的大禮,感恩古聖先賢們智慧的長存傳承至今,並禮謝師長七日來孜孜不倦的辛勤教導。

謝師禮之後,隨即播放營隊過程中,充滿回憶紀錄的影片回顧。從學員回饋中,看到一個個點燃教育希望的光與熱,他們願意彼此分享經驗、共同潛心學習,成為弘傳聖教的一家人。感動在學員們口中敘說著:「在這裡,我得到了最珍貴的寶物」、「學習如何演出《弟子規》」、「感恩老師的德行表演,讓我們有了重生的機會」、「感謝工作人員的包容及耐心,使我從報名的當下,就感受到《弟子規》的禮」、「心有多大,願就有多大,願將此次所學應用於教學之中」、「我將永不放棄的努力實踐《弟子規》」……。每一個誠心的分享,都是一朵朵最純真的花朵,將芬芳從營隊的感動中,散放到世界各地的每個角落。感動之餘,更不能忘記在活動中的139位志工,他們不分你我,只為成就研習營順利圓滿的付出與奉獻。

現場許多貴賓特地為結業式獻上祝福。營長陳瑞珠老師感性地說:「七天很快就到,從最初的磨合到現在的一家親,感謝所有人無私的付出,讓大家從你們、他們,逐漸變成了我們。

專程自大陸趕回來參與結業式的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何樹滋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自己也正在學《弟子規》。說起學習過程中的小插曲,侃侃而談:「在工廠推行《弟子規》,兩個月舉辦一次比賽,除了要員工們會背誦外,也讓大家回饋學習心得。回台遇見陳老師時,問起背一部《弟子規》需多久的時間?陳老師回答說:『10到12分鐘』,我想我4分30秒就背好了,應該算很厲害,陳老師這時說了一句:『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把我給敲醒了。這才了解,背誦經典重點不在念得快,會背之外也要領悟,更要學以致用。學習聖教重要在改過遷善,期許大家都能滿載而歸。」聽了何董事長的心得分享,學員們敬佩何董事長的反省力,紛紛豎起大姆指說:「您是最棒的!」

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在中壢的傳統私塾學校預定地──「善果園」,是由長期支持中華傳統文化推廣的善果林林長劉義雄先生發心提供。劉林長於百忙之中特別撥空參與教師研習營結業式,致詞時表示:「看了方才影片中學員的回饋,內心很有感觸。在還未接觸《弟子規》之前,我認為自己是很好的人;但經過《弟子規》的薰修之後,才發現自己有許多習氣仍要改進。非常感謝中華傳統文化能影響各位的心靈,也希望我們能共同為社會、國家落實中華文化,將自己化成至善及蓮苑之間合作的細胞群,成就古今聖賢的宏偉家業。」

師長致詞後,由常務董事蔡禮旭老師代表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致贈何董事長及劉林長由耕心蓮苑社會企業精心製作的謝禮──「愛‧和諧.一家親有機土鳳梨酥」,以及 淨空老法師墨寶集《老人言》,願「常聽老人言,幸福滿人間。」何樹滋董事長也代表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獻上謝師禮,感謝駐營師長蔡禮旭老師、陳真老師、余素華老師幾天來的辛勞。

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蔡禮旭常務董事,及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何樹滋董事長,分別為修習時數全勤的學員,頒發「金蓮花結業證書」;為修習時數達3分之2的學員們頒發「銀蓮花結業證書」,勉勵大家努力精進,學習聖賢經典永不止息。

由楊添畿副營長、行政部袁寶珠主任、培育部戴于山主任、教化部盧銘翰主任代表志工團隊,接受來自營長陳瑞珠老師頒贈的「感謝狀」,全場學員們起立抱以熱烈的掌聲。接著,營長陳老師帶領所有「愛‧一家親」的志工團隊,向師長及學員們鞠躬,感恩大家成全此次的教師研習營,並給予志工團隊服務的機會。所有學員亦自發性地起立回禮表示感謝,一時空氣間瀰漫著感動的氛圍。

20110710_490.JPG

結業式尾聲,營長帶領全場一同唱「禮運大同篇」、「古月照今塵」、「一家人」、「我的家庭真可愛」等歌曲;大家手牽著手、肩搭著肩,似乎隨著歌聲,一同回顧這七天營隊的點點滴滴;畫面一幕幕在腦海裡映現,一趟參學之旅已然在生命中化為永恆的愛,願讓這份愛傳遍人世間。

師長們在門口為學員們期許打氣,也準備一份份的伴手禮和點心,讓學員們不會空手而歸。依依不捨的氣氛裡,輔導員與學員們共同合影、擁抱,彼此發願:未來要更加積極、精進,期能以一己之力,共同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及宣揚中華道統盡心盡力。

社區學校三模組,延續社區的長情大愛

-記「陳瑞珠老師「發現里仁為美的心力量(下)」課程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七月十日上午課程,邀請到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及研習營營長陳瑞珠老師,講述社區學校的運作模式。陳老師以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為例,說明如何落實中華文化的精神,並發展出教育模組,帶動社會福利模組與社區產業模組,由三個模組相輔相成,啟動社區的生命力。陳老師分享孩子們的成長故事,讓學員們了解社區學校的正面影響,期許學員擔負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實踐聖賢教育,扶植孩子成為社會的棟樑,為台灣社會盡心盡力。

20110710_031_(希).JPG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社區學校教育模組

  「每一個人都是導師,都可以成為良師。」陳老師首先勉勵學員,無論從事何種行業,皆能藉由改正自身習氣,給予他人正面的印象,成為他人學習的榜樣。

  教育模組的理念,以「幸福樹」的方式呈現。「幸福樹」的核心價值,為「孝、悌、忠、信」,核心價值的外層是「禮、義、廉、恥」,最外圍則是「仁、愛、和、平」。當每個人都願意以孝、悌為根本,忠、信、禮、義、廉、恥的生活態度隨之逐漸抽枝、發芽、茁壯,仁愛和平的果實將會呈現,人類終能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

04_幸福樹(胖胖_彩色).jpg  

  耕心蓮苑的營隊志工來自四面八方,多為首次合作。為使營隊流程順暢,陳老師特別重視營隊先前的志工培訓。陳老師說,志工培訓的重點在於倫理教育,學習「在其位,謀其政」,不僭越職權;遇意見相左時,以提醒及討論的方式互助合作。而培訓流程中,也貫徹「幸福樹」的理念,期許志工們共同成就營隊,讓營隊成為一顆幸福樹,庇蔭所有參與的人幸福、如意、平安、快樂。

  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的經典教育,以 養德、養和、養志」為主要方針,每個年級學習不同的經典,培養品格力與應變力。低年級學習《常禮舉要》、《弟子規》及《太上感應篇》以養德;中年級學習《論語》以養和;高年級學習《十善業道經》以養志。「品格力」即懂得服從,學習師長的經驗。「應變力」是從習勞中學會生活基本灑掃應對進退,在待人接物中習得圓融的智慧。

  

關懷生命,行善助人-社區學校社會福利模組

  社會福利模組,包含特境照護與緊急安置。耕心蓮苑根據孩子發生的不同狀況,適時給予必要協助,陪孩子度過難關。

  近年有一位孩子的父親因故自殺,當時他的阿公必須照顧他的父親,家中便只剩下孩子一人。耕心蓮苑的老師們不忍他無所依靠,安排孩子與老師同住寮房,並由義工媽媽接送孩子上課。過了幾天,社會局表示須介入安置,由社工轉介專業寄養家庭照顧;但耕心蓮苑老師認為,與其讓孩子到陌生環境重新適應,不如繼續留在社區中。於是邀請社會局了解耕心蓮苑的照顧方案,社會局派員也親自到光榮社區了解,信任社區學校環境能給予孩子足夠的支持,遂答應讓耕心蓮苑成為孩子的主要照護單位。

  另一則是孩子的父親過世,他的母親是大陸新娘,必須回鄉辦理相關手續,有一段時間沒有辦法陪伴孩子,於是將孩子託給耕心蓮苑照顧。蓮苑安排孩子與一位老師同住,孩子有時睡覺姿勢不正,不知不覺把腳放在老師的脖子上,老師便靜靜地移動,不打擾孩子的睡眠。待孩子的母親返台後,孩子還詢問母親是否能多住幾天,可見孩子在蓮苑的適應良好,真正得到安心與舒適的關照。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社區產業模組

  有一回,陳老師與余老師正在用餐,孩子們聞到飯菜香味直說:「好香喔!好香喔!」陳老師和余老師見狀,分享自己的便當,一口一口地餵孩子們。陳老師心想:「如果有餐廳就好了!」這次的經驗,成為日後湧泉坊教育餐館成立的契機。

  湧泉坊教育餐館,為社區居民及蓮苑家長、孩子們於平日供應隨喜自助餐與贊助興學餐;亦成立「愛˙一家親社會企業發展處」,積極製作健康蔬食手工食品義賣,藉此擴展贊助興學的管道。

  金融海嘯期間,一位男士親自拜訪陳瑞珠老師,說明自己之前失業三個月的期間,每天到湧泉坊用餐,並打包一些飯菜回家,交給太太的薪水則是自己的私房錢。如今找到工作,是回饋恩情的時候,便奉上厚重的紅包表示感謝。陳老師讚美這位男士「愛家、愛太太」,也收下了他的好意。男子在困頓的時刻,仍能保持尊嚴,也鼓舞了湧泉坊繼續堅持經營隨喜自助餐的理念。

  製作義賣食品時,也是孩子們學習的機會。家長較晚下班的孩子們,會主動要求幫忙,雖然分配到的只是簡單的工作,但孩子亦樂在其中。社會企業不僅是大人做事的地方,也能讓孩子學習大人做事的經驗。

  在耕心蓮苑長大的孩子,有些已經就讀高中、大學,經常在閒暇時刻回到蓮苑幫忙,如輔導學弟妹的課業,以及擔任營隊活動志工。在八八水災期間,孩子主動要求到南部幫忙;待天候稍為改善,一行人到台南仁德工業區清洗泡水零件。其中一個孩子清洗地非常專心,幾乎沒說話,後來才表示:「陳老師沒有來,所以我要連她的份一起做,要做雙份工!」當志工問他為何懂得這麼小就來幫助救災時,孩子開心地說:「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啊!」回答得令人無比欣慰。

  日本發生三一一地震後,耕心蓮苑發起勸募活動,帶領孩子到街上募發票。當天雖然下著小雨,孩子們仍然穿著雨衣,鼓起勇氣向路人勸募發票。孩子們收到愛心發票後,會對贈予者深深一鞠躬。時時不忘禮節,不忘回饋社會,積極奉獻心力,除了提供孩子身教與境教,也讓孩子學習「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道理。

  社區學校集倫理、品德、宗教教育於一體,藉由教育轉動社會福利與社區產業,期望能給孩子安心穩定的成長環境,將孩子培養成心懷社稷的聖賢志士。陳老師說,推廣中華文化,雖會有疲憊的時候,但只要想到法藏比丘「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的偈頌,就能鼓起勇氣向前行。

  課程最後,陳老師分享德雷莎修女的名言:「我將長時間不在天堂,而在地上為活在黑暗中的人,亮起他們的光。」陳老師勉勵大家成為明燈,即便是一點點的光亮,也不要忽略自己照耀他人的力量。集結眾人的力量,必能為社會帶來希望,共創仁愛和平的大同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