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弟子,始於耕心,止於至善

至善與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 共同舉辦七日教師研習營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20110704_360.JPG
六位師長帶領十二位輔導員,代表學員們行拜師大禮。

  為期七天的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由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及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一同承辦,於7月4日在開南大學顏文隆國際會議廳正式展開。計有百餘位來自世界各地對承傳聖賢經典智慧具熱忱的有志之士共襄盛舉。

 

  課程開始前,特別舉行始業式拜師禮儀式,禮請六位駐營師長:營隊顧問蔡禮旭老師、陳真老師、余素華老師及營長陳瑞珠老師、副營長楊添畿處長、輔導長盧銘翰老師,帶領十二位輔導員,代表學員們的父母,向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聖像進行三跪九叩的大禮。除祈請古來聖賢加被,亦請諸位師長無私的賜教,更希望學員們能認真學習,才不枉師長們辛勤教導,不枉此次學習之行。

 

  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董事長 淨空老法師雖無法親臨現場,仍特別撥冗錄製一段講話,為此次第八期教師研習營帶來祝福勉勵。老法師提到在湯池實行《弟子規》推廣的成功經驗,實實在在的做到了「良師興國,里仁為美」的理想,期勉參與的各位老師及有志之士能發起大心大願,做到113則《弟子規》的軌範,從自身做起,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並推展到世界各地。

 

  此次教師研習營獲得許多社會大眾的關心,現場貴賓雲集,有桃園縣李朝枝副縣長代表縣長出席,及桃園縣教育局吳林輝代理局長、開南大學黃適卓副校長、桃園縣議會劉俊儀議員、耕心蓮苑共同創辦人暨董事余素華老師等,皆前來為活動嘉勉致詞。

 

  營長陳瑞珠老師說到:「希望各位學員能不辜負 淨空老法師對各位的期望,也願政府給予我們支持,讓世界各處都能知道,中華傳統倫理文化在台灣。」

20110704_424.JPG
營長陳瑞珠老師代表研習營,致贈典藏版《老人言》,感謝桃園縣李朝枝副縣長的蒞臨。

 

  李副縣長致詞時也表示:「桃園縣政府長期對於教育、文化十分關心,縣長的理念是打造一個『愛與祥和的社會』,這與 老法師一直以來提出的『和諧社會』不謀而合。」

20110704_427.JPG
營隊顧問蔡禮旭老師代表研習營,致贈典藏版《老人言》給開南大學黃適卓副校長,感謝開南大學無償提供場地,以具體行動支持聖教弘揚。

    開南大學黃副校長期許,將校園做為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推廣聖賢教育的第一畝田,未來除無償提供場地外,更希冀能實現在中國湯池的成功示範。

 

七天的研習營課程,禮請到名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教授、名傳統文化講師蔡禮旭老師、名教育家陳真老師、名蔬食料理家張翡珊老師,及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共同創辦人余素華老師與陳瑞珠老師等諸位前輩主講,也安排多場論壇及《弟子規》教案分享等課程;相信經過這一系列的課程洗禮之後,會有更多聖賢種子在世界各地發芽茁壯,讓中華文化永垂不朽,萬古長存。

 


 

 

良師的學問-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記蔡禮旭老師「良師興國」課程(上)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現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青少年滋事、長幼失序或自私自利不擇手段的社會現象,乃起因於中華道統失落久矣。吾人見此方覺心傷,但困頓之時更應思索如何興利除弊。

 

  長年於世界各地教授《弟子規》的蔡禮旭老師,特別親臨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所舉辦的「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講述建立和諧社會的方法:「我們應從自身落實《弟子規》,讀聖教且身體力行,做學子真正的榜樣,更要相信學子澄澈清明的心靈,定能感受師長用心的教誨,讓中華傳統文化代代相傳,共同營造愛、和諧、一家親的大同世界。

 

20110704_223.jpg
蔡禮旭老師教授「良師興國」課程

  本日下午第一堂課課程主題「良師興國」,蔡禮旭老師破題說明何謂良師:「良,善良也,就是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看見他人有過失要心平氣和地指正,而不是指責。」老師並舉典故:古時唐太宗遇有臣子進諫,臣子若有口誤,唐太宗首先讚美臣子諫諍的心意,而非當面嚴詞糾正,以免臣下日後不敢再提建言。這便是中國文化中包容的美德,亦是為君之道。

 

  如何為師?蔡老師提及在國小任教的經驗。蔡老師回憶一日掩埋往生的螞蟻望其入土為安,學生見老師蹲於角落,便關心詢問所以;日後蔡老師竟見學生亦在掩埋動物屍體,讓蔡老師深刻感受到為人師影響之大,也建立他爾後從事教育的動機與決心。

 

  蔡老師提到成人經過十多年的學校教育,卻忘了童蒙時期的德教,忘了最基本的禮節「請、謝謝、對不起」。在追逐名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遺失了本心;或是言行不一,僅重視學生的學科分數,讓後輩晚生沒有足以尊敬的人師典範,沒有足以效法的對象,落入成長的惡性循環。

 

  蔡老師勉勵每一位學員,成就慧命的起點即是不貪求,不貪求才能找回本心,具足生命的福德資糧。所謂「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無論從事教職或非教職,工作或是日常生活皆然,為自己與他人建立身教與境教。學習聖教,應時時刻刻實踐在每一處,內化到人格根本,不斷地自我改善、提升內涵,才能真正延續傳統文化的智慧。沒有身體力行,徒具教師的名號,便是自欺欺人,使聖教淪為取得名利的工具,反有害於自己和他人的成長。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今人不理解如何過好日子,乃至在人我之間相互折磨,在生活中產生無盡的苦痛。若我們能轉變自我,開始懂得廣結善緣,做到「力忍、忘忍、反忍、觀忍、喜忍、慈忍」,凡事反求諸己,不執著眼前的不快;深入了解事情背後的原因,便能釋懷於現實的困頓,享得「人生如意事時常八九」的愜意。舉例來說,若有冤家對我們不利,我們應了解這是償還前世債,不再還以顏色,從此便可無債一身輕。今生所遇之人都是我們的師長,提醒我們應學而未學得透澈的道理,提示我們何者不可學,何者應學習。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人人皆可成為我們的老師,幫助我們改過遷善,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此外,學習聖教者,應讓週遭的人如沐春風,而非將古聖先賢所言,作為判決人格優劣與否的規準,讓人畏於親近,甚至敬而遠之。我們應傳承聖賢教育的精髓,效法孔老夫子的「溫良恭儉讓」,使人樂於親近,成為善的影響力中心。為師者,則引導學子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使學子從小依聖賢的教育方式,學習應對進退的原則,奠定未來為他人師的典範根基。

 

  蔡老師最後諄諄告誡:「發心容易恆心難,背負傳承中華文化使命的為師者,應時時檢視自己真誠、謙卑與修行的決心是否保持初衷,是否有所精進,修道的心意是否有所迷失。」最後,蔡老師援引 淨空老法師實施傳統文化教育的例子,為每位學員加深信心,期盼良師遍滿寶島,創造天下為公的和平世界。

 


 

 

〈花絮〉
早安,初次見面,我們是這樣相遇的!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報到

20110704_006.jpg
輔導長正與各組的輔導員說明迎接學員們的注意事項。

 

  艷陽高照,正是放暑假的日子。開南大學第二宿舍門口,少了校園學子們放假時的寧靜,現場響起了此起彼落的問好聲,讓整個大學熱鬧不已。笑容滿面的接待志工,他們來自四面八方,為護持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舉辦的「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頂著烈日忙著搬運參與活動學員的行李,汗水來不及擦,不為其他,只為與每個意欲承傳中華傳統聖教的仁人志士們相見歡!  

20110704_020.jpg
迎接的隊伍,迎接兩位來報到參與研習營的法師。

 

小隊暖情

 

  威爾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帶來的小天使舞蹈,為研習營拉開不同以往的可愛序幕。他們是學習《弟子規》的孩子,心總是特別柔軟,活潑之中不失禮貌,就像小天使一般。

 

一個個圍成的圓圈,在盧銘翰輔導長的帶領之下,進行相互認識的活動。一句「我為何而來」,學員們回饋了各種答案:「帶回無價之寶」、「把感動帶回去」、「為推廣並落實《弟子規》而來」、「我想重新當學生,好好再活一次」、「為了上生命中最重要的課程而來」。每一個答案,都是至誠懇切,句句令人感動。

20110704_044.jpg
威爾幼稚園小朋友們,以天使般的舞蹈,迎接初來乍到教師研習營的學員。

 

 

牽手人生

 

  用簡單的心念,說一聲:「真高興見到您,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七天教師研習營從此開始。

 

  您知道如何一次握到十個人的手嗎?

 

  各隊一同完成心靈契約,在紙上畫出大家的心手相連,寫下每一個人對自己的期望。當然,此時少不了足以展現代表隊伍特色的隊呼。才短短的幾分鐘,大家集思廣益,一個個精彩絕妙的隊呼於焉而生,歡呼響徹整個體育館。

 

  營長陳瑞珠老師期許在場的仁人志士,用滿心歡喜的心意,一同奔向至善的世界。 

20110704_084.jpg

各組學員正用心地完成「全方位心靈契約」,為這次參與營隊許下成長的承諾。
 

禮儀之美

 

  何能以和為貴?營隊的第一堂課程,是由陳瑞珠老師帶來的「禮儀之美」。所謂「行為人師,行為世範」,為人師可以自利利他,但要把對的經驗傳給下一代,首先要教好自己。

DSC_7171-1.jpg
營長陳瑞珠老師,主持晚間「學員心得分享」課程

 

  「禮儀」是什麼意思?禮是處處為人著想,儀是時時對人敬愛。陳老師期許與會大眾:「活水源頭在何方?」就在每個生命的當下,用心體會,便能獲得。期許七天的教師研習營,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活水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