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淑儀老師

    最近一直思考如何帶領國中部?之前因為國八、國九合併上課,所以末學用的方式採自由彈性、引導教學,許多活動靠讀經時間不斷經營宣說,希望讓孩子積極投入蓮苑所舉辦的活動。令末學感動的是,此種方法在國九生是有效果的,孩子屆青春發育期與成長蛻變期之際,有自己的思考、見解、想法,不喜歡大人碎碎念,他們聽了只覺得「老生長談、了無新意、煩」,故自己在心態上調整很久。所幸國九生愈長大愈懂事,讓末學寬慰不少。5月21日(六)&5/22(日)為國九生的百年第一次基測,在5/19(四)晚上,員蒂老師與末學準備了3份禮,內有「包子」、「素粽」、「蛋糕」及愛心卡片,祝福3位國九應考生「包中」、「高中」,三位孩子拿了那份禮之後非常開心,相繼跟老師道謝、感恩老師的祝福,其中小廷更寫了一封感謝信函,如下:

親愛的淑儀老師:

    在蓮苑學習將近6年了,在這個時刻看到老師們的教誨、同學們的祝福、父母的叮嚀,才覺得老師及父母為我們付出許多。這6年我學了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讓我無知又幼稚的心靈慢慢發芽。今天在蓮苑學習即將告一個段落,有空我一定會常回蓮苑看看老師。雖然心裡總有些不捨,會懷念少年時候的瘋狂,但愈長大愈知道小時候老師對我們的責備、慈母般的叮嚀/疼愛,是為了我們好。蓮苑就像我們的第二個家,有著平凡的幸福,在學習上總是跌跌撞撞,但我不會因為這樣的挫折而打退堂鼓,是因為有蓮苑的老師鼓勵。我真的、真的很感謝老師,不會因為過去的傳聞和我所做的事對我反感,否決我的一切!!!反而在我身旁加油打氣。我懂,做人有高低之分,也有人際好壞差別,國中這三年我說真的、、、、我過得好快樂!有老師的提攜、同學的包容,我非常慶幸、感激!!蓮苑教會我一些事,讓我在國中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取得「很好」的人緣,同學們的包容總是給予我力量,讓我在人群中不必武裝自己,可以乾淨俐落的大方展現自我,往後~我一定會常回蓮苑探望老師的,感恩老師祝福我在未來的旅程上「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祝:老師身體健康  天天開心~

                                     畢業生-國九生小廷 敬上(100/05/19)

PS:這包我喜歡~

   越長大  越懷念  少年時有勇敢

   騎單車  摔得痛  也笑著哭著、、、、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想要怎樣的收穫必先怎樣栽,只要教不厭、誨不倦、不放棄,孩子在長大之際會知道老師當初的一片用心,永不氣餒真的很重要!反觀現在的國八生,有些孩子因為對蓮苑的運作模式太過熟悉,導致小細節輕忽的程度比插班生來的嚴重,如何讓孩子恢復之前小時候「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的學習態度,是末學當下要思考的重要課題。隨著國九生的畢業,末學的教學方法亦要隨時做調整,如何恩威/剛柔並濟,活潑中不失莊嚴、莊嚴中不失彈性,對末學而言真是一大考驗啊!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