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在發芽!】它是蘭花,而非雜草


它是蘭花,而非雜草-2.png  

 

文.圖∕林幸岐老師

幾天前的早上,一上班走到普賢堂時,突然發現鞋櫃上有兩盆植物開了幾株美麗的花朵,花型看來特殊且美麗高貴,讓我先是感到訝然,接著滿心地驚喜。因為我與孩子們雖然每天為這些盆栽澆水,剪除枯黃的枝葉,但我們卻一直以為我們在照顧的這些植物,不是珍貴的花種,而是遠處飄來寄住的雜草。

曾經年底大掃除時,孩子問我:「老師,我們要不要把雜草拔掉?這樣就可以種些漂亮的花。」我瞧了瞧花盆中不知名且像極了路邊雜草的植物,告訴孩子:「我看還是留著吧,反正它們都已經長得那麼茂密了,而且會飄來這裡落地生根,也算是跟我們有緣。」就這樣,輪到掃鞋櫃的孩子,每天都要照顧這幾盆植物。

有時候走過其它教室前,會傾羨他們鞋櫃上那美麗的盆栽,也會在社區前短暫駐足,欣賞著開得燦爛耀眼的粉紅杜鵑及其他花卉,回頭看看自己管理的教室,鞋櫃上,只有幾盆枯黃憔悴長滿雜草的盆栽,不免有些失落;所幸經過孩子們一年來悉心的照顧之後,葉子變得翠綠而茂密,與遠處飄來生根的許多小小植物互相環繞倚靠著;而這些本來讓我們不太欣賞的盆栽,如今竟開出如此美麗的花朵,在驚喜之餘,不忘跑去向孝親堂的老師們報喜,要大家也來欣賞一下。

經過譯嫻老師與宛儒學長的「鑑定」之後,一致認為那是某種「蘭花」而非雜草,只怪我有眼不識泰山,居然把蘭花錯看成雜草來照顧了。呵呵笑了一陣之後,趕緊拿起相機為蘭花留下紀錄,決定為它們寫一篇心得,算是補償吧!


它是蘭花,而非雜草-1.png  

 

這次把蘭花錯看成雜草的事件,讓我有了一些感悟。我們是否也會把本該是蘭花的孩子,錯看成是雜草來對待呢?想想,要不是當時心懷雜草也是生命的善念,或許這幾株珍貴的蘭花就被我與孩子們給拔除了,哪有今天美麗的花朵供養大眾呢?未來在教育的路上,真的要有賞識的眼光,而非只是世俗的評斷;就算原本是雜草,只要我們悉心照顧,未來也會各自開著可愛的小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