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與聖約翰大學學生「坐」談之我見

文/戴于山老師

    410日馬總統英九先生前往淡水聖約翰大學,與大學生進行「關心公共事務‧成為生活態度」座談時,由於當時總統到學生席與學生直接互動問答,部分學生坐著回話的影像在媒體上播放,致使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女士觀看後,在次日對教育部部長質詢時,當眾表示:

  「馬總統必須要彎下腰來跟一個坐在位置上面穩穩不動的學生對話,我真的我沒有在現場,我在現場我真的打他一巴掌,如果今天是我的孩子,我跟你講回去跪三天。[1]

  此言一出,造成媒體大肆報導,網路上漸漸有了各種討論的聲音,不同黨派的立委對於此事開始評論,各方意見譁然,又引起新聞評論節目與報紙民意論壇的熱烈迴響。可說這篇新聞,已成為一時間輿論的重大議題。

  馬總統不得不對此儘快說明,一方面是對黨內立委發言降溫,另一方面也要顧及當時的真實情況,還給大學生一個公道的說法。當然,任何可能波及人民觀感的言論,國家領導人都必須妥善回應,以正視聽。於是,馬總統在12日的官方臉書上以文字表示:

  「前個星期日,我到新北市淡水的聖約翰大學,與同學進行一場『關心公共事務成為生活態度』座談會。當天同學們熱情歡迎,投入熱烈的議題討論,讓我印象深刻。最近我到很多大學座談,與年輕朋友互動時,我覺得自然就好,現在是民主時代,不用拘泥『是站是坐』。事實上,聖大的同學很有禮貌要站著發言,但是麥克風固定在桌子上,導致說話時的音量不足,眼睛也沒辦法看著我,因此我請他們坐著說,才能讓全場聽見。[2]

  為了還原真相,馬總統在視頻的解說中,特別收錄當時的錄影片段,證明有學生站著發言,但會議桌上的麥克風太低,學生必須要彎腰回應,姿勢相當不便。另外再有一段視頻於次日公開,裡面有學生是坐著應答,那位學生是韓籍的交換學生,馬總統特別針對這位學生的問題做了文字敘述,似乎也有意表明當時與學生互動過程相當順暢,學生的態度並無不敬不妥之處。[3]

  415日,郭立委即公開對所發表言論致歉,表示「她認為學生在和長輩說話時,應注意禮貌;她當時是透過電視畫面看到學生與總統的互動方式,事前不知是總統請學生坐著回答。[4]此事件方暫告一段落。

  對於此事件,末學的看法是:

一、立委發言應顧及大體

  《弟子規》云:「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蓋當時國民黨郭立委素春女士不在現場,並不瞭解實際情況,故不應對此事,在教育部質詢時嚴正發表意見,甚至表示這是學校教育與家教出了問題。[5]另外,郭立委是否在提出此質疑前,已先向黨主席確認當時狀況?此言將出,是否會影響人民對總統或是與總統座談大學生的觀感?身為立委,應要懂得為人屬下所需盡到的進退之誼,並事先做好謹慎妥善的準備。

二、媒體報導要確切真實

  台灣的新聞媒體言論多半偏頗,藉由炒作議題來提升收視,這種現象相當普遍,也真的落實了杜甫先生「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態度。但新聞報導不該是創作,而是就事論事、實事求是,才能還原真實,進一步確切達到監督時弊的功能。

  對於這次馬總統在聖約翰大學座談的事情,報導應重在該校大學生們對時事議題的認真態度與回應內容,而非在郭立委於質詢時發表的個人意見。選擇可以提升善性的報導,才能符合《弟子規》「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的道德教育觀,亦方能改善台灣的整體風氣。

三、總統回覆可更為圓融

  聖約翰大學學生在發言時,的確有站起來發言,但馬總統發現座位上的麥克風較低,便請學生坐著發言即可,這似乎並未違背《弟子規》中「命乃坐」的教導觀念。

  當然,以古禮來說,長者只要站著,晚輩沒有坐著的道理。然《禮記》亦云:「禮從宜,使從俗。」若禮的施行是刻板而不可視現況做調整,這就不符合儒家中庸的處世原則。

  馬總統在臉書上的視頻中,口語解釋中的確說到:

  「同學們回答問題時候,有的有站起來,有的沒有站起來,其實對我們來講,都沒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應該是一個很自然的動作尤其是他要說話,如果要牽就麥克風的話,坐著講是比較能夠讓大家聽得到他的聲音。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民主跟自由的時代,其實不必用太多的條條框框,加在我們大學生的身上,其實一切自然就好。[6]

  這個解說的前段,重在當時學生的狀況並沒有刻意不站起來說話,次要才提到民主時代對大學生的要求不要用太多的條條框框。這個口頭回應與先前提及的文字回應都相當中肯,似無觸及引起議論的爭議邊界。不過,若要再圓融一些,或可補充上古今禮節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基本尊師重道的態度等談話。然,我們不在總統的視見高度,「不在其位」就難能揣度其此言的決斷拿捏準則。

四、結語

  回顧郭立委素春女士在過去的許多言論中,常引起輿論的檢討之聲,多在其發言未多方審慎思考,言詞也較為情緒而不中肯。大眾在面對此事件的當下,也因媒體的負面帶動,引發更大的情緒波動,失了中和的原則。

  馬總統英九先生在報導發生之後,迅速地回應,應是為了安定民心。如《禮記‧曲禮》云:「安定辭,安民哉!」總統運用現代人們熟悉的發聲管道,立即在事件發生後,用和順與自然的口吻作回應,可說是居上位者的最佳模範。然媒體在轉述的過程,更應體察國家領導者所著重的言論方向,才能夠持平報導,並達到整體安定的作用。

  《中庸》教導吾人:「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學習傳統道德觀念的我們,必然須從此事件中得到啟發,並在自己的處事待人中,常以中庸的智慧自我觀照,方不致引起無謂的爭端議論,造成不必要的錯解誤會。南無阿彌陀佛!


[1] 參見「雅虎奇摩新聞」引用東森新聞報導內容: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2/142/2poki.html

[2] 參見「馬英九總統」官方臉書網頁留言及視頻http://www.facebook.com/MaYingjeou

[3] 參見「馬英九總統」官方臉書網頁留言及視頻:「在座談會中,有一位從韓國來台灣的交換學生李珍熙同學,她的發言讓我印象深刻。她請我幫忙澄清一件事:韓國人並沒有以為孔子是韓國人,她從小在韓國接受的教育,孔子就是中國人,希望台灣朋友不要再誤解了。我希望,我們台灣的年輕朋友如果在出國時,遇到別人對我國有誤解時,也要能像李同學一樣,勇於站出來為自己的國家發聲!

[4] 參見「中國電子報」〈郭素春為「呼巴掌說」道歉〉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6145/112011041600177.html

[5] 參見「蘋果日報」〈學生坐著答總統 立委:呼巴掌〉報導引用郭立偉言論:「那是家教問題,政府一年花那麼多教育經費,連基本都教不好。總統在你面前,還大剌剌坐著跟他講話,耍大牌;貴為總統在你面前講話,你竟然沒感覺。」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12081/IssueID/20110412

[6] 整理自「馬英九總統」官方臉書網頁視頻「20110412-馬總統參加聖約翰大學座談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