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恢復傳統私塾,發揚倫理文化 

中華至善傳統私塾學校動工祈福法會側記

 


  善果園位在中壢市過嶺里福田路,原為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會址所在地。為使空間能夠更多元應用,原作為辦公室之用途得擴大為培育中心及自學班,遂決定進行整修工程。

感恩善果林淨土寺劉義雄林長發心,將此土地無償提供基金會使用,做為「中華至善傳統私塾學校」預定地。目前將由陳瑞珠執行長與楊添畿副執行長,結合各方善士仁人,共同籌畫修建工程。

  在確定好工程進行的內容與階段性施工安排後,於四月十五日上午,由善果林淨土寺劉林長主持「中華至善傳統私塾學校動工祈福法會」,陳執行長與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同仁共襄盛舉。


 

善果園灑淨04.JPG    

  

  當日上午風和日麗,法會在莊嚴的梵唄聲中開始。〈楊枝淨水讚〉唱誦之後,劉林長念誦〈動土法語〉祝禱:「善果園地好修行,淨土宣倡度迷情,修建莊嚴六和敬,圓滿慈愛一家親。」並領眾念佛灑淨。

  朗朗佛號聲中,劉林長與參與大眾共同為善果園祈福,以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淨水,加被善果園施工順利圓滿。劉林長於灑淨儀式後,代表與會大眾,為此次法會回向:

  「今日大眾雲集,同聚善果園林,心懷虔誠恭敬,誦念灑淨儀文。普願諸佛菩薩、金剛護法龍天,歷代祖師聖眾,天地山河樹神,群慈威德加被,動土順利平安,日月清明吉祥,蜎飛蠕動無恙,十方含識和諧,一切功德圓滿。祈祝今日諸善,迴向國泰民豐,人人同修三根,個個成就福慧。更願有情無情,勇猛精進行慈,念佛念法念僧,持戒修定發慧,悲願普濟群生,導歸極樂淨土。」

 

善果園灑淨06.JPG  


  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陳瑞珠執行長,於法會後表示,未來將在善果園,實現 淨空導師的理念,建立中華至善傳統私塾學校。傳統私塾的教育,即回復古人學習的方式。

  如西晉著名史學家陳壽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古人學習經教,由先生引領年幼的學童念誦課文,每一段念十遍、百遍乃至千遍,著重念誦的「遍數」。學童在一堂課內,就可以藉由背誦熟悉經文;待一段文字確實背熟,就再進行下一段經文的朗讀、背誦。這樣的教學,除了讓孩子確切深記經文以外,也顧及孩童對文字運用邏輯與理解,和學習過程的專注力訓練。對比於今日講求多元化學習的教育,缺乏顧及孩童的吸收率和理解度;太過繁雜的知識教育,使得孩子忙於應付作業、考試,卻缺乏了對文字運用基礎熟稔度的訓練。

  此外,陳執行長亦指出,私塾重於童蒙時期的禮儀教育,特別是「灑掃、應對、進退」等禮節指導,使孩子懂得做人處世應有的禮貌和觀念。現今台灣有許多「失教的知識份子」,雖擁有豐富學歷,卻在人格與品德上有所缺乏,其原因在早年接受教育的過程中,少了生活禮儀訓練與古今思想連結的啟蒙教育。

 

善果園灑淨05.JPG  

  

  中華至善傳統私塾學校,將依循孔子教訓的為學綱領──「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結合《弟子規》「孝、悌、謹、信、汎愛眾、親仁、餘力學文」的進程教育,落實中華傳統文化三根經典(《弟子規》、《十善業道經》、《太上感應篇》)的傳承,設計一貫性的教學內容。

  以傳統私塾學校作為孩子啟蒙教育的根本,培養其宇宙人生觀、服務觀、自我修持法、實踐力、人類愛、道德觀、知識藝術等學養,引導孩子瞭解個人與世界的息息相關,以及如何將小我擴大成大我,乃至達到無我的觀照智慧。孩子再經由原本國民教育的知識教學為輔,透過父母在家庭自學教育的重視並樹立模範,使下一代孩子的思想觀念更為健全,逐漸帶動現代社會的君子風範。

  

善果園灑淨02.JPG  


  執行長也在法會最後,期許身負弘傳中華傳統倫理文化者,發心推廣童蒙教育的志業。盼有更多仁人志士的參與,方能匡正當今社會不正風氣,並改善下一代的教育環境。

  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近期將與耕心蓮苑社區學校師生團隊合作,於中壢善果園舉辦兒少、國高中生活體驗營,目前徵求有志推廣中華文化理念者,發心共同參與志工及輔導員事務,歡迎有志之士即早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