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0年「秋季大小義工的一天系列活動〜重陽敬老篇」 

 

 爺爺,給您一個愛的麻糬!

  

/ 耕心蓮苑

  

一個爺爺收到義工媽媽做的鳳梨酥,他馬上打開來吃,說:「很好吃!」,另一個爺爺拿到香包,我們告訴他香包很香,他就拿起來聞,說:「很香!」,也很熱情的跟我們說:「謝謝」。

 

  10月17日,美好的週末早晨,蓮苑師生與義工家長們一群人浩浩蕩蕩,懷著感恩與服務的心,啟程前往位於三峽的台北榮譽國民之家,揭開蓮苑下半年度「大小義工的一天」系列活動的序曲。在老師、家長的陪伴下,這群蓮苑青年團的大孩子,牽握弟妹們稚嫩的小手,共同完成這趟饒富深度的人文關懷之旅。

  

大小義工-1.png  

  

  抵達榮民之家後,在院方曾小姐熱心的協助下,我們按原訂流程,分隊進行活動。孝親隊、尊師隊、知恩隊分別在季珍老師、譯嫻老師、雅雯老師的帶領下,為爺爺奶奶們帶來孩子們可愛、逗趣的表演,並送上暖呼呼的關懷、歡笑和祝福。

 

大小義工-2.png  

 

  由六年級班導幸岐老師、國中部淑儀老師所帶領的報恩(一)、報恩(二)兩小隊,肩負了今日的重責大任―報佳音。整天下來,報恩隊這群大孩子們的身影,在病房裡來回穿梭;走過一排排的病床,為長年臥病在床的爺爺們,獻上他們親自製作的祝福卡片,以及蓮苑義工家長們親自準備的愛心鳳梨酥。

  

 

大小義工-3.png  

  

 

  孝親隊、尊師隊、知恩隊的孩子們,以國小中、低年級孩子為主,在流程設計上,老師特別安排一些適合他們參與的活動,例如:奉茶、愛的麻糬、〈請、謝謝、對不起〉帶動跳,以及〈一家人〉大合唱,讓年幼的孩子能克服心理的緊張與畏怯,敢於親近年邁的年長者,牽起他們光華不再、卻溫暖如昔的雙手,共同完成一個又一個愛的任務。

 

大小義工-4.png  

  

  在孩子表演的同時,一旁始終站立隨侍的義工家長,也不忘專注眼前的動靜,一發現孩子有了問題,立刻伸出雙手,上前協助孩子解決問題。悄然間,義工爸爸、媽媽們的眼中,或許透露出淡淡的疲憊,然而,即使再累,他們因活動而紅潤的雙頰,始終掛滿幸福的微笑,箇中情懷令見者皆感動不已。

 

蓮苑老師的分享與回饋

  剛加入蓮苑大家庭的雯琪老師與我們分享,她認為義工爸爸媽媽們真的很熱心,能感覺出他們在蓮苑已經待了非常久的時間,「其實他們都會記得小朋友的名字,像小朋友要上廁所,就算他的父母親有來,義工媽媽也會說:『沒關係,我先幫你拿一下外套。』或說:『我帶你去。』。」 

  「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小朋友來照顧,也跟著老師一起帶著大家整隊。」雯琪老師發現到,蓮苑小朋友懂得回應義工媽媽的熱心,會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遵從義工媽媽的指揮。

  

大小義工-5.png  

 

  另外,觀察細微的雯琪老師提到,看到小朋友懼怕,她會跟孩子說,就把這裡的爺爺當作是自己的爺爺一樣,並告訴孩子,爺爺們現在一起住在這裡生活,每個爺爺都應該擁有來自孩子的關愛與疼惜。 

  雯琪老師溫柔的告訴孩子:「你可能只是不習慣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爺爺,其實當你輕輕牽起他們的手,他們都會回應你的。」這樣,小朋友比較不會有那麼多的戒心與恐懼,因為他們想到了自己家的爺爺其實也是親切近人的。

  同是蓮苑大家庭新成員的員蒂老師則說,孩子拿著香包和鳳梨酥呈給長輩時,有一位爺爺很激動,手一直顫抖,想去捧握孩子給他的禮物;在他拿到贈禮的剎那間,員蒂老師看到爺爺的眼眶充滿了淚水。 

  「捏麻糬的時候,老爺爺就握著我的手,握得好緊。我手上拿著一支筆,他也把筆拿走,一直握著那支筆,就像是希望能有個依靠的感覺。我看得出他的表情有點落寞……,」一個落寞的眼神,就此映上老師的心湖,激起陣陣漣漪,也留下她對生命的另一番體悟。對甫從大學畢業的員蒂老師來說,這趟旅程的點滴感動,無疑使她開啟內在更深層的人文關懷。

  擔任六年級班導的幸岐老師則分享,在出發前的班級經營,她和小六的孩子們說:「老師們來這裡場勘的時候,爺爺們回響去年收到的卡片和表演的節目,讓他們很開心,這也表示我們很用心。」

  

大小義工-6.png  

  

  「今天服務的時候,只要爺爺視力還清楚的,都會很仔細看我們班的卡片,而且把每個字都讀進心裡。爺爺們很開心,還有爺爺跟我們說 thank you very much,我們全部的人都笑了,連孩子也都很開心。」信任孩子,相信孩子永遠是最棒的,陪著孩子走完今天的活動後,幸岐老師要小六孩子們圍成一圈,並且互相給予回饋和分享。

  談到今天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孩子,幸岐老師神采飛揚的說:「講一下宗達吧!」認識宗達這個孩子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較為害羞口拙的孩子。

   「他今天很可愛,當我們在跟這床爺爺問好時,宗達看到別床的爺爺已經坐起來等我們,他就走過去跟爺爺說:『爺爺,你等一下喔!我們等一下就來了!」他很主動的分享,也熱情的說:『我要去送卡片。』甚至會拿著鳳梨酥,跟爺爺說:『這是我們蓮苑做的鳳梨酥,讓你吃了平安吉祥!』」

 

  看到孩子們一個早上下來的成長和改變,幸岐老師感恩的說:「每個孩子都有很棒的地方,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很棒!我真的很感動!」沒錯!蓮苑愛護孩子的願心,來自這群為孩子無怨無悔付出的老師,也來自背後一雙雙溫暖慈愛並默默給予支持的雙手―義工家長。

 

大小義工-7.png  

 

義工家長的分享與回饋

  第一次參加「大小義工的一天」活動,月玲媽媽感觸很深,她告訴我們:「孩子的阿公已經過世一段時間了,她們對阿公的記憶可能也都模糊了,讓小朋友來參加這個活動,一來可以讓她們感受阿公生前與她們互動的樣子,二來我們已是為人父、為人母了,藉著這次的活動,再次感受以前爸爸媽媽教養我們是什麼樣的感覺,也盡一份我們對長輩的孝心。」

  談到今天印象深刻的地方,月玲媽媽說:「唱〈一家人〉的時候,我很感動,在那個當下,我覺得大家真的都是一家人;從不認識到有點熟識,甚至在離開時,也會感到一點不捨。其實人跟人之間就是一種緣份,明年或許會再過來,也可能不會有機會再過來了,但這份曾經的『有過』,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給彼此最棒的禮物了。」

  而長期接觸蓮苑的蘊英媽媽,過去也數次參與蓮苑舉辦的活動。蘊英媽媽與我們分享,她帶著孩子來參加這個活動,就是希望能讓孩子們感受一下老人家的生活。

 

 

大小義工-8.png  

 

 

  「因為我們家也有長輩,讓孩子們看到老人家也有孤單的一面,雖然老人院裡老人家很多,但感覺他們還是比較單獨生活的,老實說,還蠻孤單的。讓孩子多感受、多體驗,回到家後,也更懂得去親近爺爺,這是很棒的機會教育。」

   「我相信他們能給不認識的長輩奉茶,那也一定能對家裡的長輩奉茶、搥背;既然對外面的長輩都能做到孝順,那在自己家裡,也一定能做到。」陪著三個孩子一起參與活動的蘊英媽媽,在服務別人的同時,也不忘和孩子共同成長,和孩子一起寫下他們成長的故事。

 

青年團的分享與回饋

  另外,在這一次「大小義工的一天」的活動中,不少青年團的大孩子都回來擔任志工,在這趟外出的路上,協助老師、家長看顧孩子的安全。從小就在蓮苑長大的旻旻,目前是一位正值荳蔻年華的高中女孩,在面臨青少年自我蛻變的當下,她選擇透過『服務』,看到別人的需求,也看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大小義工-9.png  

 

 

  接受訪問時,她說:「去年我也參加過這個活動。那時候,我在一旁陪著小朋友,一起照顧老人,今年特別感覺到老人家們又更蒼老了,好像也沒有去年那麼有活力了。不過,我感覺到小朋友們都更願意去跟老人家互動;一開始他們會害羞,有點不敢走出去,但漸漸地,他們也願意去跟老人家接觸,一起玩遊戲,我想這對他們應該也是新的體驗吧。」

 

幸福,來自每一個感恩的平凡當下

  一句句的問候、關懷,在孩子握上爺爺雙手的那一剎那,手裡傳回的溫暖,是如此簡單、卻真誠的感動力量。感恩這份感動成就了你、成就了我們,也成就了大小孩子們成長、茁壯的一大步。此刻,孩子們的笑語迴繞長廊,為這片沉寂的深山,適時添上幾許的生機,也妝點了幾分天倫樂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