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系列】

學習自律之道 美滿幸福人生

春季人文講座

鄭石岩教授主講「教給孩子自律的美德」


圖文/耕心蓮苑

 

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教授.JPG   

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教授

    眾所期待的耕心蓮苑春季人文講座,在三月十九日登場。此次再度請到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教授,以「教給孩子自律的美德」為題,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講。深入淺出的演說,舌粲蓮花的講座,全場聽眾無不聚精會神聆聽,享受這場啟迪心靈的智慧饗宴。

 

人必須先苦後樂,方能享受成功的喜樂

  鄭教授開宗明義指出,世界上成功的人多半都養成很好的自律習慣。透過自律,我們會擺脫惰性,養成勤奮的人格。觀察現今許多「孝子」父母,總擔心孩子吃不了苦,捨不得讓孩子做事。曾有一份研究指出,兒童心情最快樂、學習最豐富的時期,是從幼兒到兒童之間,和父母一起做家事,在談笑作務的時光中,所獲得人生中寶貴的課程,即讓孩子體會父母做事的辛勞,並藉此養成勤奮的習慣。

 

自律是一項自我學習的功能,簡單歸納起來,不外乎美國心理學家Scott Peck先生所列出以下的四個向度。

1、延緩報償:先付出再得報償,先苦後樂。

2、負起責任:面對挑戰,負起責任。

3、面對真實:面對自己的真實,不逃避現實。

4、保持平衡:現實與理想的平衡,收支的平衡,人我的平衡。

 

鄭教授帶領我們看到此次日本強震,日本國民面對天災不慌張、守秩序、有紀律的表現,是我們見賢思齊的好模範。「形成紀律的成果即是品格」,品格的養成,不單單是透過口頭就能教會,還要藉由典範的模仿與經驗的傳遞,從學習、工作、生活中塑造孩子良好的榜樣。像是帶孩子到辦公室看家長如何工作,或是參觀工廠製造商品的流程,都會啟發孩子對行為次第的認知。又如前往參觀花博展覽前,父母事先尋找相關資料,使孩子懂得在旅遊前做功課,更能彰顯旅行的意義。當父母展現出積極向學的態度,其實正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建立學習的榜樣。父母能夠提供孩子體驗多少正面的觀念,孩子就得到多少正面的認知;能啟發孩子養成多少正向的習慣,孩子就能內化多少自律的品格。

品格要內化在身心靈之中。假設父母有宗教的信仰,一個良善的宗教信仰,能引領人們主動行善。既使是簡單的宗教行儀如禮佛、禮拜等,孩子看到父母這麼做,在適當的教導下,也會從中得到心靈的啟發。甚至如「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等一些智慧語的聆聽、記憶,對孩子一生都有正面的影響性。品格自然內化,孩子的成長也趨於穩定、樂觀。

 

神情專注聽講的講座現場.JPG  

 神情專注聽講的講座現場

 「品格即是一套良好的自律」,鄭教授特別舉出他所觀察到的例子:有一位學生,在國小時成績並不理想,但會幫忙父母一同做家事,為家人分憂解勞;這樣的孩子到了大學,與人相處卻比較圓融,學業也見進步。反之,小學成績很好的學生,父母若是竭盡呵護之能,家務整潔及應對禮節未特別培養者,到了大學之後,在人與人之間互動能力全無,自己的生活形態也顯怠惰,便產生整體適應不良的現象,爾後學業也停滯不前。

 品格就是良好習慣的養成,有些習慣看起來和成績沒什麼相關,卻足以影響孩子的品格。因此,為了孩子的教養,父母有必要從日常生活中為孩子建立自律習慣。 

自律,由自身開始做起

  鄭教授表示,自律教導的技巧,自己在家中的身教至關重要。父母或老師需先要求自己自律,從食衣住行最基本的作息做起,才能讓孩子有好的學習目標。在美國曾對一些成功人士進行研究,在他們口中最常提起的幼時記憶,幾乎都有母親的身影。這些成功的人,自小由媽媽帶著一起做家事、購買物品,看似單純的小事件,卻無形中養成他們系統組織方面的能力。當然,爸爸在日後對小孩亦有影響力,但多在戶外運動或工作態度上給予孩子的啟發。鄭教授提醒大家,教導自律要及時,孩子小時不注重自律觀念,待其長大後,教養就愈顯困難,壞習氣也愈不易改正。

 

另外一個例子指出,孩子若在小時候看到父母親不良的示範,很可能影響未來生理上的毛病。鄭教授曾見過一位前來心理諮商的當事人,其父母反應有嗜睡問題,遍尋醫師診治卻不見改善。在教授協助當事人進入潛度催眠狀況,當事人竟回想到幼時見父親躺在沙發上睡覺的樣子。當鄭教授詢問其父親是否有這種生活習慣,才發現當事人嗜睡症的真正來源。鄭教授建議將當事人家中的沙發改換為硬式座椅,增加客廳的燈光亮度,果然根治了當事人的嗜睡問題。

 

鄭教授為大家解說自律教導的技巧.JPG  

 鄭教授為大家解說自律教導的技巧

自律與父母親學習新事物的習慣亦有關聯。鄭教授回憶一次乘坐計程車,司機先生在車上放了幾本人文類型的書籍,吸引了教授的目光,進一步請教司機讀書的習慣。原來司機曾在一場講演中,聽到講師敘述為人父母有閱讀的習慣,會影響孩子自然養成讀書興趣。聽完講演,司機先生便開始購買書籍,並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一段時間後,他的孩子果然也開始買書回家,甚至主動向父親分享讀書心得。鄭教授好奇問:「您還記得那位講師的名字嗎?」司機往後照鏡一看,才驚覺說:「好像就是您啊!」

 

鄭教授最後以蓋洛普調查的實例來總結自律的重要。蓋洛普調查一千五百位成功的美國人,研究什麼原因使他們邁向成功。結果發現主要的因素是:1、明白事理,2、廣博的知職,3、多方面的能力,4、好的生活習慣和工作習慣,5、毅力。這些因素皆是透過自律習慣培養而產生的。由此可知,自律能發展出一套有益於生活、學習、工作、待人、健康、人際等行為模式,創造成功的人生。教授勉勵大家一同養成自律的習慣,不但能有效達到教養孩子的目的,亦能為自己開創美滿的人生。

 

鄭教授親切的為大家簽名.JPG  

  鄭教授親切的為大家簽名

 

  講座結束後,耕心蓮苑以鄭石岩教授之著作《行動使人生改觀》與大家結緣,並舉辦簽名會,由鄭教授親自為來賓提字簽名。聽完這場豐富心靈的演講,又能獲得鄭教授的親筆簽名,參與者無不感到收穫滿滿,每個人臉上歡喜的笑容,為今年的春季人文講座寫下美好的註記。

 

簽書會後大合照.JPG  

簽書會後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