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分享】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

 

文∕ 羅珮瑄老師  圖∕蓮苑提供

 

DSCF3258【愛,分享】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JPG    

每個孩子都是小巨人,需要尊重而有尊嚴的對待

 

  認識小樑的日子以來,覺得他很有自信、精明,很會思考,這樣的孩子若能遇到好老師,引導他走對的方向對的路,將來必成就不凡!若在成長之路誤入歧途,勢必屬於智慧型犯錯之人。

近距離觀察陳老師與小樑的互動,發現幾個關鍵點:

    其一,要讓孩子信服你。不光只是孩子,只要是人,都會有所期待,有期待盼望,就會有服從的動力,也是在一個團體裡能聚焦的方法之一!

    其二,關係必須建立在平等尊重上。發現陳老師和孩子訂定契約時,總是像商場上的老闆和某大客戶成交後握手的感覺,孩子並非因權威而服從,過程中看不見威嚇,只有雙方同意成交的氣魄,彼此尊重而有尊嚴,孩子像是大客戶般被禮遇,「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也警覺到自己看到瘦小的孩童,總是想與之同高而言談,但事實上,孩子一個個都是小巨人,對有自信的孩子更要注意雙方是否抬頭挺胸而論事,越以弱小視之,則對方將以弱小回應之。

    其三,讓孩子感到自己是重要的。無論是紀錄、討論亦或拍照,都讓孩子覺得自己被重視,需求被看到,而不只是被虛應敷衍,這將有助於安全感,自我存在價值感的建立。

    其四,在過程中孩子不覺得自己被處理或處罰了。而只是就事論事的討論,心中的困惑需要適時的引導,不打擊其自尊,老師需要做的事,只是引導方向,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