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系列】

社區學校與社會企業的融合示範

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暨印度詹謝普爾教授參訪報導


圖文/耕心蓮苑

     日前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舉辦第七屆「服務─學習」研討會,由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先生親自主持,並邀請印度詹謝普爾商業及人力資源學校(Jamshedpur School of Business and Human Resources)馬督喀教授(Prof. Madhukar Shukla)針對「服務學習與社會企業的結合」主題發表專題演說。
  於3月19日,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配合「服務學習結合實務回饋社區計畫」,舉辦「耕心蓮苑企業參訪活動」,邀請馬督喀教授及其女兒瑪娜西小姐(Ms. Manasi Saxena),由輔大聖言會鄭穆熙神父、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陳雅楨女士、輔大企業管理學系周宗穎副教授、服務學習中心陳儒瑤助教、戴一棻助教陪同,蒞臨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進行參訪。

05_陳執行長與Madhukar教授握手問安.JPG
▲執行長陳瑞珠老師歡迎馬督喀教授蒞臨參訪。

    當日由執行長陳瑞珠老師簡介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緣起「以教育為根本」之理念,和辦學十三年來對社區民眾的改變,與社區學校教育理念拓展現況,並展示基金會社會企業處所研發之多樣產品,藉此說明「為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所以成立社會企業處」的簡明想法。社會企業處張翡珊主任在介紹目前各類義賣食品時,提及加入耕心蓮苑的主要目的,是希冀透過耕心蓮苑推動健康蔬食及正確烹調的觀念。
  「愛一家親」社會企業說明會,現場準備了各類義賣食品試吃,包括客家養生柚子茶、天然高纖蒟蒻、味噌豆瓣醬、黑芝麻醬、白芝麻醬、幸福棗泥核桃糕、幸福棗泥養生飲等。

32_社企說明會全景.JPG
▲「愛一家親」社會企業說明會

  張翡珊主任特別指出各類義賣食品的特色,如:為了保存南棗核桃的天然油脂不變質,必須透過低溫烘焙製作。另外,高纖蒟蒻的製作,也以特殊的製作手法,一方面不使用人工添加物,一方面則去除其腥味,使得口感上有別於市面上的蒟蒻,更富有營養價值。黑芝麻、白芝麻醬則是堅持不添加植物油、香料、防腐劑,以獨門工法製作完成。

44_張翡珊老師為來賓介紹核桃糕成份天然.JPG
▲社會企業處張翡珊老師解說核桃糕的天然成份及製作過程。

  馬督喀教授初次品嘗客家養生柚子茶,對於這種不加糖卻口感甘甜的天然茶飲,覺得非常有趣。在試吃幸福棗泥核桃糕時,亦不住讚歎其口味獨特,並對於同樣的成份所製作出來的茶飲,喝起來「像巧克力奶」感到驚訝。

65_小朋友唱鄉間小路英文歌贈教授來賓.JPG
▲耕心蓮苑小朋友為遠到的印度教授獻上一曲Country Road。

  稍後由執行長帶領神父及教授一行人,參觀耕心蓮苑社區學校,並實際接觸正在上課的小朋友們。小朋友看到來自印度的叔叔和阿姨,心情十分雀躍歡喜,在老師的指導下,獻上一首「鄉村路」(Country Road),以表達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喜悅之情。

  張翡珊主任藉著午餐時間,為馬督喀教授及瑪娜西小姐說明健康飲食之道,即先用湯飲,再吃水果、蔬菜,最後才食用米飯,這樣對胃腸營養的吸收及消化非常有助益。

54_陳執行長致贈老人言一書予Madhukar教授.JPG
▲陳執行長代表耕心蓮苑,致贈  淨空法師墨寶集《老人言》。

  離別之前,馬督喀教授接受執行長陳瑞珠老師致贈《老人言》和耕心蓮苑準備的貼心拌手禮袋,以及湧泉坊教育餐館館長黃主委的贈禮──佛畫月曆。馬教授歡喜的說:「這是一趟豐富的參訪行程,比觀賞任何景點都來得有價值。」除了感謝耕心蓮苑賓至如歸的招待,也對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的教育方法非常認同,覺得「十分完美」,更希望能將社區學校及社會企業結合的概念帶回印度,未來透過理念推廣,實現於當地社區。 

52_輔大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來訪大合照01.JPG
▲大合照:前排左起周宗穎副教授、鄭穆熙神父、馬督喀教授、陳瑞珠執行長、瑪娜西小姐、張翡珊主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