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系列】

201135親師座談會活動報導

愛的CIRCLE!

張開雙手,擁抱我們的孩子

 

文˙圖 / 耕心蓮苑

 

    「媽媽!你眼裡的我,優點在哪裡?」這是許多孩子心裡想問爸爸媽媽的話。孩子的成長、品格的建立,需要父母看見孩子的優點,給予正向支持與鼓勵。

  耕心蓮苑舉辦一年一度的親師座談會,創辦人暨駐會董事余素華老師,在開幕儀式後,以「愛的進行式-生活在感恩的世界」為主題,進行精彩的演說,其中提到這個英文單字-FAMILY

 

 1000305_016.JPG  

 關懷孩子、鼓勵孩子,與孩子建立親密深厚的關係。

  

余老師認為FAMILY可解釋成:Father And Mather, I Love You.即以」為出發點,透過正面、積極的態度與言行,教導孩子、關懷孩子、鼓勵孩子,與孩子建立親密深厚的關係,待時日一久,必能獲得孩子感恩的回報,完成愛的家庭、社會良性循環。

    基金會執行長陳瑞珠老師主講「尋找幸福家庭的妙方」,利用「五彩幸福圓滿圖」解說幸福之根本。子曰:「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陳老師認為父母教育孩子,首重教孩子至於

 

五彩幸福圓滿圖  

五彩幸福圓滿圖

 

孩子,對不起!媽媽也還在學習……」 

    愛之深,責之切」對孩子出自本能的愛與關懷,讓大部分的父母在親子互動關係裡,總是顯得格外謹慎,如履薄冰。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看到孩子滯留不前,擔心他們輸在起跑點,許多父母總會憂心忡忡望著孩子問:「為什麼別人做得到,而你做不到呢?」

    在親師座談會上,許多父母談話中道出心中的疑惑和擔憂;透過聆聽、交談,我們也讀到來自父母的困惑與憂慮,背後所承載的是一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苦心,是對孩子殷殷切切的期盼與寄望。但身為家長,更要能夠體察孩子的需要與想法,才能協助孩子發揮自己的優點,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1000305_029.JPG  

淑儀老師與家長分享心得。

 

    「『他不快樂』,意識到這點,給我很大的衝擊…」在各班親師對談的時間裡,小三的小豪媽媽說道。「我向孩子說:對不起,請原諒媽媽『第一次』當媽媽。」隔壁的小軒媽媽聽了也紅了眼眶那是一種為母的自責與無力的交錯感。半天的親師座談會,時間不算長,但這一群辛苦拉拔孩子長大的父母,在忙碌工作與家庭之際,需要一個可以「說話」與「被聆聽」的機會。

 

欣賞孩子的創作―「讚美學習單 

  透過親師懇談會,家長們分享自己的教子心得,一方面也得到蓮苑老師們的回饋。

    小五的源源媽媽分享,有一天源源問她:「媽媽!你眼裡的我,優點在哪裡?」當下她一時回答不出來。各班親師對談時,源源的媽媽聽到老師們分享孩子的優點,列舉源源好多優點,媽媽才心中頓時有了醒悟,並希望多自我提升,才能增進親子間良好的互動。

 

向家長報告  

家長們聆聽老師們解說教學方式。

 

    小四班上,老師帶著爸爸媽媽,一同欣賞孩子的創作「讚美學習單」。主帶老師回憶當天的情景:「不過是帶著家長欣賞孩子們創作的過程,才發現:當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被稱讚,或是看到孩子稱讚同學,也自然開始分享自己孩子的一些優秀表現。

 

「大家都快快樂樂」孩子許下的新年願望 

    三年級的家長提到:「過年到廟裡拜拜,孩子許的願望不是紅包多一點,而是許下『希望大家都快快樂樂』的願望。我聽到之後心裡很感動,也察覺到孩子受到蓮苑平時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潛移默化。很感恩蓮苑提供這樣的環境,讓孩子有個學習經典的機會。

     親師座談會進入尾聲的時刻,老師們感恩所有的家長,用心教育每一位孩子,讓他們可以得英才而教之。主帶老師以感恩的心,回饋給所有在場的父母:「孩子都很乖、很棒,謝謝家長那麼信任耕心蓮苑及所有的老師。」並提醒在場的每一個家長,不要忘了張開雙手,好好擁抱「我們的孩子」。

 

小朋友為家人奉茶  

小朋友貼心地為家長奉茶。

    

每一年的親師座談會總讓老師、家長,以及在場協助服務、接待的孩子們,留下滿滿的感恩、放下心中的牽掛,共同攜手圓滿親師生「愛的循環」,並於會後,將更多來自Family的雨水與陽光,灌注到每一株等待成長茁壯的可愛幼苗身上,讓每一株幼苗都能透過五彩幸福圓滿圖走過人生,活出屬於自己的幸福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