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導系列】

和諧社區耕耘展暨歲末感恩祈福會活動報導

心耕耘,愛感恩,圓滿蓮苑十三年

 


 

  耕耘是什麼呢?像農夫種稻,不只是將秧插入土中,稻子就會生長,需要農人每日到田裡巡邏視察、日夜作工,那是施肥、澆水、除蟲等等農活,那是耕耘。除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外,還要耕作者每分每秒的投注心力,觀天晴雨、勞心憂喜,那也是耕耘。

  耕心蓮苑用什麼耕耘?用心關注社區裡的每一個人,以愛與關懷來灌溉、滋潤每一顆心,願種下的善念種子都能發芽、拓根、成長、茁壯,這是耕耘。

  每年歲末,耕心蓮苑將一年來耕耘的成果與心得,藉師生的合作呈現,與十方大眾分享我們的收穫。選在12月25日聖誕節,除了慶祝孩子們成長的喜悅,也在這充滿歡慶氣氛的節日裡,和默默支持著我們的十方大眾共聚一堂。這是一場美好的親、師、生大團圓!

感恩各界貴賓蒞臨致詞

 

  尊敬的淨空老和尚雖無法到場,特別為耕耘展錄了一段開示祝福。老和尚開示道:「和諧社區是每一個人所響往的,但要如何做到,從教育下手,教禮、道德、因果;『人之初,性本善』,人是教出來的。希望耕心蓮苑能成為人才培育之處,讓三重成為全台灣和諧社區的典範,用實際行動去做,這才是真正的感恩、祈福。」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的大家長何樹滋董事長,特地自大陸趕回參加此次耕耘展。何董事長致詞中特別提到:「蓮苑在余老師與陳老師不畏辛苦的帶領之下,不斷努力才有今天,這次耕耘展是蓮苑的孩子在這一年的所學所聞,化作一場場有感情的表演,藉此感謝各方大德對蓮苑的護持,今後也希望大家能繼續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台北市佛教青年會明毓法師亦蒞臨,為耕心蓮苑師生鼓勵:「十三年前,蓮苑只是在河邊北街上的一間小小教室;一路成長培育出多少小幼苗,看到了生命展現的不可限量。生命沒有不可能,只是看你如何去耕耘。送大家三個禮物,第一個是放大鏡,心量要大、要寬廣;再來是顯微鏡,用來檢視自己,有問題先從檢視自己做起;最後送給大家一千萬,心千萬要照顧好,在心上種福田,無量的財就會產生。期許大家圓滿一百,動力無限!」

35_蒞會貴賓
▲何
董事長樹滋先生及 明毓法師蒞臨此次耕耘展


感恩孩子們精采演出
  

  耕耘展的表演由英文義學班拉開序幕,在聖誕老公公帶領之下,學生們唱著「Jingle bells」,用蹦蹦跳跳的可愛舞步,向在場的來賓們報佳音。演出最後,小朋友們帶著祝福卡片,興奮的跑下台發送。看到孩子在台上努力的表演,在台下快樂的發送幸福卡,爸爸媽媽們都不停的揮手比讚,為孩子加油。


孩子們在台上開心舞蹈,展現平時學習成果

21_上課之禮
▲一年級小朋友合十唱誦佛號

  《弟子規》是聖賢的思想、言論,是蓮苑裡學生們必學的經典之一,不論是老師或學生們都能朗朗上口,也共同學習著如何落實的方法。這次由一年級的學生們示範上課儀式,之後在老師的帶領下,認真又有活力的用手語學《弟子規》。看見學生認真唱誦與手語表演可愛的模樣,台下許多家長、小朋友也都跟著邊打拍子邊唱誦《弟子規》。第一場表演,不但展現了師生上課時的真實情況,也為成果展營造了和樂融融的演出。


組曲表現活潑教學之道


  人際關係與和諧相處是蓮苑所重視的一環,以歌唱的方式教導孩子們如何學習待人處事上的道理,亦是平日蓮苑老師們的教學方式之一。由二、三、四年級的學生以一連串的組曲唱跳方式,表演〈歡喜在一起〉(二年級)、〈請、謝謝、對不起〉(三年級)及〈發好願,說好話〉(四年級)等歌曲,輕鬆活潑的呈獻新世紀的學習之道。


相聲展現幸福圓滿妙方


  接著由高年級振平、峰豪兩位同學,以相聲的方式,為與會大眾揭示「尋找幸福圓滿的妙方」。用風趣詼諧的段子,帶出幸福來源的「五彩繽紛的生命之圖」。幽默又富含深蘊的妙語如珠,引起不少笑聲,也給予觀眾許多啟發。


唱古月照今塵、吟誦台灣通史


  「莫負古聖賢,效歷朝英雄,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由五、六年級學生唱出〈古月照今塵〉這首充滿澎湃情操的歌曲,間奏帶入801班學長們所吟誦的一段台灣通史,共同表現出承接古今、傳燈人間的意義。


教學總綱領,武術現深意


  中高年級的學生及蓮苑老師們共同合作,將耕心蓮苑的「教學總綱領」藉由武術表演及肢體舞蹈,讓與會的來賓都能瞭解箇中深義。邊唸阿彌陀佛邊揮動旗子的高年級生開啟表演序幕,咚咚響起的鼓聲引出穿著功夫裝的孩子們。高昂的念誦聲,帶來氣勢磅礡的震撼;精采的中國功夫拳路,將「教學總綱領」的內涵一一呈現在眾人的眼前。整個表演就在師生疊羅漢的高潮與不停的掌聲中結束。
 

36_功夫表演
▲呈現出力度與美的教學總綱領


青年團:我的未來不是夢

 

  在蓮苑長大的孩子所組成的青年團,自創動感活潑的舞蹈,以〈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曲,跳出自信的勇氣與勇敢,向充滿挑戰的未來宣誓,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希望。


燈燃和諧,一家人共享愛與關懷


  六年級的孩子們,用輕柔歌聲加上溫柔的手語,唱〈愛和關懷〉帶動全場一同點燃手中的燈;一盞盞點燃的燈,帶來一片片祥和溫暖。最後,由蓮苑師生和所有與會的貴賓,一家親的點燈祈福,同唱〈燃燈之歌〉,希望這份祝福與祈願,能讓天地都聽到!


我們都是一家人


  耕耘展的最後一個表演〈一家人〉,先是一年級的可愛小寶貝身穿世界各地民族服裝,象徵愛不分你我,展現愛、和諧一家親;接著是孩子與義工家長、老師們台上台下一同大合唱,手牽著手象徵彼此的親情,將此美好佳節的幸福感受,供養天地聖賢仁者,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991225_668.JPG
▲全場同唱〈一家人〉


感恩圓滿


  表演結束後,家長們不約而同的表示,每次參加蓮苑的活動都有許多收獲。有家長說:「參加此次活動,被大家的愛及團結所感動,每個人都像一家人一樣,感覺相當的溫馨。」

  為了這天的表演,孩子們都做了多次的練習。有趣的是,小朋友一早就馬上起床,要家長帶到表演的三和國中會場,和平常賴床的表現完全不同,看得出孩子也很期待這次的表演。

  耕心蓮苑,以心耕耘的希望種子,願將三重「愛,和諧一家親」的社區學校,拓展到台灣每個角落。十三年的多少個日子裡,以父母之心,堅守著這座家園。感恩十方大眾的護持,讓耕心蓮苑繼續未來的耕耘,讓愛的種子無限播灑,讓和諧的社區遍佈寰宇!


38_永遠明亮
▲願這盞燈,在我們心中永遠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