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報導】

仁愛行商道 傳燈續天命

【文/至善編輯部】

_DSC8936.JPG

      開南大學與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主辦的「百年商道─弟子規企業研習營」昨天進入第三天的行程。當日主題定為「仁愛之日」,取意於《弟子規》的〈汎愛眾〉、〈親仁〉兩篇,期許參與的學員藉此主題,背誦章節偈頌,並學習實踐仁愛的精神。

  上午的課程由長年演說營養健康觀念與環保議題的周泳杉老師主講「新世紀飲食」。周老師特別舉出各種科學研究數據,強調素食與環保息息相關,健康飲食更應回歸自然之道。透過少食的生活方式,以及向道的積極心情,身心靈都能達到平靜安祥的境界。

  主辦單位邀請著作等身的鄭石岩教授為參加學員講演「和諧心的效能訓練」。鄭教授風趣的提到自己幼年被長輩規定,早上起床要空腹讀「學而」(《論語》),道理才會「著腹」(台語),意指要孩子未來要能「腹中藏有萬卷書」、「肚子裡才會有墨水」,聽者無不會心莞爾。

  下午的「生命轉彎處Q&A」時段,鄭石岩教授開放大家提問。對於霸凌的議題,他認為:孩子之間偶爾打架吵鬧在所難免,但被貼上霸凌的標籤,對於孩子的身心成長會產生負面影響。除了要避免媒體與社會輿論的過度渲染,以保障大多數孩子的成長空間,更要加強師生、親子之間的溝通,才能適時引導孩子做正確的事。

  鄭石岩教授在課程最後,贈送新書《禪,心的效能訓練》給所有參加的學員;為感謝鄭教授蒞臨授課,總召陳瑞珠執行長也代表獻上謝師禮《老人言》──至善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釋淨空教授的書法箴言集。

_DSC8719.JPG

  晚上「學員代表回饋分享暨祈願心燈晚會」,學員以抽籤方式分別上台分享所學心得。有學員提到自己是因朋友邀約才來參加此次活動,還不知道活動名稱,就說「我要去參加什麼規的企業營」,主持人笑稱「只要不是烏龜就好!」談笑中彼此暢言自己參加前後的改變。

  祈願心燈晚會在悠揚的音樂與歌聲中,由至善基金會常務董事蔡禮旭老師及總召陳瑞珠執行長代表現世師長,向至聖先師聖像行三跪九叩禮,再接下燈火傳遞給所有參加的學員,象徵傳燈續天命,欲願傳揚中華道德文化,以身作則奉行聖道,照亮自己也照亮世道人心。蔡禮旭老師引用宋學者張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勉勵學員繼承聖賢遺志,發揚中華文化,讓道德倫理盛行於世,讓人心社會和諧和平。接著,師長們為學員紛紛祝福,學員們在師長的引領下,將手中的燈火獻燈祭孔,代表自己的心與聖人之心相印接心。晚會就在「讓愛傳出去」的歌聲中圓滿。

 

【社論】

兩岸同遵儒道,重輝中華美德

  民國百年,可說是中華民族文化回歸的代表性的一年。北京最高政治權威象徵的天安門廣場,在元月十四日豎起了至聖先師孔子的雕像,與六、七十年代主導文化大革命「批孔揚秦」、「打倒孔家店」的毛澤東畫像遙遙相望,卻也宣示了中國傳承中華文化的正統地位。

  近年來儒家學說在中國受到重視,不僅學者于丹在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論壇」系列節目大大暢談《論語》,周潤發主演的電影「孔子」也在大陸受到官方極力推崇。甚至內蒙古境內的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在元月十五日到十八日舉辦「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做有道德的人」公益論壇,邀請各界菁英人士進行專題講座,參加者可免費索票並附贈午餐,吸引了一千多人與會。

  就在同一月份,台灣的桃園開南大學和財團法人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財團法人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百年商道─幸福弟子規企業研習營」,從元月十四日到十七日,一連四天的課程,食宿全程無償供應,目的在推廣中華文化的道德啟蒙教材──《弟子規》。

  兩岸華人皆意識到中華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不約而同的在一時兩地推廣儒家傳統思想。因應現下人心紛亂、道德觀念薄弱的現實社會,重新呼籲恢復道德的強烈需求,已是必然的趨勢。

【課程特稿】 

運用念佛禪修 活出自在人生

─記鄭石岩教授「和諧心的效能訓練」

_DSC8388.JPG

「沉著入涅槃,解脫入圓通」,真空能生萬法,妙有一切如如。真空是無所牽礙的,修行就是希望發掘自己內在的佛性、覺性,有了覺性才能做為內在修善的基礎;唯有醒覺的智慧心,才能面對無常的挑戰,解脫煩惱的束縛。

煩惱人人有,一個煩惱打一個結,心上就有千千結;結上繫著許多煩惱,讓我們看不清楚真相。人心動搖不安,正是智慧無法出生,做不出正確決定的原因。我們應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十六日下午,「百年商道─弟子規企業研習營」特別禮請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教授,細說「和諧心的效能訓練」,為我們打開這纏結千千的心靈。

拈花微笑

鄭石岩教授教導「方便禪思」。禪是什麼?禪是修行,禪也是生活。方便禪思就是一種活潑的禪心思想,應用在日常生活、工作各方面。只要你的心定,就能用智慧覺察萬物,不斷開發出屬於自己內在本有的寶藏。

佛陀在靈山會上拈花傳法,弟子迦葉會心微笑。佛用生活的平常事,把最寶貴的法傳承給學生,不是文字也沒有語言表達,而是以心印心。真理不能從文字或語言去領悟,要每一個人用心去體會。

我們的生命就像花朵一般,有開花、有結果、自然也有凋落之時。每一個生命都應學習如何綻放生命的花朵,結出甜美的碩果。

佛教的禮之用

  佛教所謂「念佛」,是希望念佛人和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之間有所連繫。「供養」佛,並不是說佛需要我們奉養,而是用我們內在的佛陀,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相應,從此也能像祂一樣慈悲為懐,智慧圓滿。用我們內在本有的慈悲、智慧去供養佛,佛就會生大歡喜。

當我們「禮佛」,將雙手合十,形象看起來就像一朵花苞;站在佛面前,以這朵像花一樣的雙手禮佛,雙腳自然落地,當下內在的宇宙與諸佛菩薩的宇宙結合形成一個循環。跪拜在地上,是一種行動的宣誓;禮佛時身體每一個關節都在行動。用雙手開出這朵花來供佛,祈願以行動成就善果,再用這個果來供養佛。這就是禪所謂「以心印心」的念佛、禮佛之道。

活出自己內在的如來

教授對禪修所帶來的靜心之道相當推崇,除親自示範禪坐的方式,也教大家念佛。念佛時一個音接著一個音,緩慢不間斷的念,直到身心放鬆,心就自然安定下來;心安定時的直覺會特別好,能夠預知事物,甚至看到事物背後隱藏的真相。

何謂如來?就是禪所說的「一切現成」。用生來原有的自我學習覺悟解脫之道,這就是如來。我們常說「如果我是你該有多好」,這就沒有發現如來的真正意義。《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因為你不可能變成別人,這世界上只有一個自己。真實面對自我,運用今生所擁有的因緣,自利利他行菩薩行,就能活出自己內在的如來。

人生本如夢,隨風自在活

來到人間像是走一趟旅行、演一場戲。旅行,就要是一次好的旅行;演戲,也要是一齣好戲。

鄭石岩教授分享《孔雀明王經》的故事,佛借孔雀比喻修行無欲可以脫離煩惱的牢籠。不要把心變得複雜,人心複雜就解脫不了牢籠。欲望不要太多,欲望一多心就肥胖,自然就走不出煩惱了。

每個人都應隨緣成長,不論走到哪裡,都能像芒草一樣,種子隨風飄飛,無論落在何地,都能長出一株穗子,悠閒自在的存活。 

最後,鄭石岩教授以弘一大師作詞的〈世夢〉,為這場心的饗宴唱出圓滿的結語。

卻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人生自少而壯,自壯而老,自老而死。
俄入胞胎,俄出胞胎,又入又出無窮已。
生不知來,死不知去,蒙蒙然,冥冥然,千生萬劫不自知,豈非夢歟?
枕上片刻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今貪名利,梯山航海,豈必枕上爾!
莊生夢蝴蝶,孔子夢周公,夢時固是夢,醒來何非夢?
擴大劫來,一時一刻皆夢中,破盡無明,大覺能仁,
如是乃為夢醒漢,如是乃為無上尊。

「人生像作一場夢,如畫一幅畫,夢醒了、畫完了就要回家。」鄭教授期勉我們,要做一個圓滿菩薩的夢,醒來是如來的自己。每一個人都要在世上找到真正的自我,透過覺悟的訓練,成就和諧自在的人生。

 

後記:

  學員們聽了意猶未盡,無不感謝鄭石岩教授帶來的精采內容,直說「不去吃飯也要再聽」。期待下次能再次與鄭教授一同相聚,屆時大家一同帶著屬於自己生命的如來襌意,與鄭教授再相會。

 

周泳杉老師的健康飲食小撇步

                                                                                                                                 

_CSC0480.JPG

二少二多去三毒: 

 二少:少加工食品,少添加物 

 二多:多天然食品,多新鮮食品   

 去三毒:色素、香料、防腐劑

四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低蛋白動物性油脂、高纖維

少五白:白糖、白鹽、白麵、白米、白麵包(精緻化)

飲食: 適時、適量、均衡

◇心情: 快樂、喜悅、感恩

 

嘉言筆記

課程:和諧心的效能訓練      講師:鄭石岩教授

        做生意不是賺就是賠,賠錢就很慘了,若再愁眉苦臉,就賠的更多啦!

        放心,你的錢會有人幫你用,房子會有人幫你住,唯有業隨身。

        人肯去做、去發展,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課程:新世紀健康飲食        講師:周泳杉老師

◎ 身體本來就是創造幸福人生的工具,卻被誤用而造成傷害。

◎ 癌裡有三口,就是由錯吃、謬喝、誤抽而來,病從口入。

◎ 解決健康問題,不在醫療,而在餐桌。

◎ 吃素一天等於180棵到360棵樹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的量。

◎ 解決問題要有空前的智慧、空前的團結、空前的犧牲。


心得分享與回饋

◎第六組 陳豔玲

  感恩輔導員、志工團隊,有服務的愛心及高度的工作效率。早晨我的隱形眼鏡掉了,本想中午自行去買,但輔導員卻已急中生智地連絡外出請假的學員代為買回,感恩……好感動!

  今天的課程讓我印象深刻的,有:

一、天要加福,是逆著來的。─說到我的心坎裡。

二、有佛法就會有辦法。─這是真理,我有信心。

三、今天的禮物三千萬:學佛、念佛、成佛。─我會加油!

  百善孝為先,今日起,要精進自己、期勉自己成為那個執行「百善」之一的志工,向至善所有師長、志工鞠躬!YA!你們好棒!我把諾貝爾和平獎那一票投給你們了!

  這學期我將近一年所看、所學的中國傳統文化DVD內容加以彙整、綜合、表格化,融在對學生、教師、家長的輔導、諮商上,意外地發現竟有不可思議的效果。我將所發生的案例原因加以初步了解、判斷之後,套用到我所整理的資料中分析給他們聽,幾乎每種案例都可套用(例如外遇問題、學生強迫症、逃學、偷竊、過動……),而我選擇的輔導方式是雙管齊下,甚至三管齊下(親師生)分別約談13次,成效令我自己都嚇一跳呢!唉!一言難盡,筆墨難以形容、道盡,有機會再向師長做心得報告哦!想睡了~晚安!

 

心得分享與回饋

◎第六組 邵碧霞

  我想一整天從走出房門起,就是一個個微笑、鞠躬、問候、提醒,我記得的不是哪一個臉孔、哪個人,我記得的是奉行《弟子規》的一家族,而我正步向這個家族,接受成為家族一員的洗禮。

  對於今日課程中,論壇三位令人尊敬的講座,帶給我們一個成功的典範,在成就的背後,更導引我們到行孝的歷程,有艱辛、有困阻,熟知艱辛困阻才是上天贈予的最貴重的禮物,叫人珍惜、擁有。在講座師長的言談中,句句皆以感動受教。而我確信,這份感動就是來自於真誠與謙和。

  一早歡喜道安的輔導學長,領著我們唱起了生日快樂歌,沒見急著問是誰長尾巴,只管著一遍一遍地唱,一路上因共同祝福的心,把我們更凝聚了起來,著實地感受到彼此一家親的悸動,串接了每個夥伴,很有默契的將祝福送給早已感動不已的麗華學長。清晨的寒意頓時被那份悸動抖落,並讓彼此依靠得更近、更緊,真是個歡喜、美好的早晨。

  在美好的早晨送我真誠祝福給一家親的夥伴。沒想到用真心唱的歌是那樣好聽,也唱出了開心。心開了,感動、幸福、快樂就進得來。當幸福、快樂都充滿了,生氣、煩惱何來之有?感恩每一位一家親的好朋友,共同成就了這個美好的早晨,及令人幸福、感動的一整天。

 

心得分享與回饋

◎和平組 楊翡玥

  今天一整天下來,讓我感覺良好的,是彎腰到90度的志工們。「學長好!」「學長請小心!」來到這麼有禮貌的地方,讓我覺得來到一處好的學習環境。

  課程中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金教授談到自己是家裡的遺腹子;同組分享中,我的心得也分享給同學,講我自己的女兒,不覺又掉淚,那種感覺不知如何形容。

  從出生到為人妻、為人母、職業婦女,肩上背負千斤頂,有時不知從何發洩。沉積心裡許久,來到弟子規學習,讓我受益良多。每位有智慧的長者所講的一切,全部都是我要的答案。深深的覺得自己那麼空無一物、那麼沒有智慧。

  這樣的學習營充滿歡樂、充滿感恩,到處都有一股暖流,也是接近快尾聲,心想:如果永遠能在這樣環境生活,那該有多好!

  我知道志工們非常辛苦!再次謝謝辛苦的志工們!

心得分享與回饋

◎第二隊 鄭重儀

  我敬愛的師長,陳執行長瑞珠老師在下午論壇主持場面與三位師長句句妙語如珠,令我印象深刻。然而,每天上課之前總會代替學員父母向老師深深鞠躬的禮節,讓末學深深的感動。

  今天下午的論壇,讓我印象深刻體驗到三位尊敬的師長,能成為萬人之上受人尊崇的企業家成功造福人群,就是如《大學》引述的「以財發身的商道」,並將《弟子規》引進企業、社會。道德倫理,道即便是心,心就是萬物所有的根莖;成功的企業家,懂得回饋社會,行善布施。

  今天讓我深感受到《弟子規》的〈出則弟〉:「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何董事長在母親臨命時,承諾了兄弟絕不分家。兄弟同心,齊力斷金,如果這些都能做到,孝順也包括在其中!

  今天早上的「深信因果,平安吉祥」,讓我深刻體悟到天理昭彰,不爽毫髮,明善惡知因果。因果輪迴是絲毫不偏差,因果決定業力,業力決定命運,人一生的命運果報皆因業力現前所造成的。古聖先賢傳承下來改變命運的經典,如《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也都印證了透過懺悔、改過、行善、佈施、改過自新,轉行為就能轉業,轉業就能轉命,命運轉好了自然能平安吉祥。佛法經典最能印證因果的經典,即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經》之殊勝,用迴向也有不可思議之功德。人有善惡,天必從之,十善業與十惡業的種子,因個人心念行為所造成的業因來決定福報命運,所以要多行善積德,便可一善破千災。消業障,運就出來了;智慧如打開,就能印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心得分享與回饋

◎第三組 徐茂軒

  今日所見之人都是平日見不到,並聆聽他們的因果、成功商道、孝道、師道,對我都是很有印象的。

  下午論壇,金創辦人及何董事長,因為都提到價值的彰顯,在於原味的堅持,堅持就是習慣、初衷,改過的累積,方能成就自己的善知識,締造了善企業。

  即使再忙,也不要忘了感恩,寄張小卡,無論對方是否有看見,但善因已經散播出去了,隨時感恩,保持謙虛、持有利他的心。

  金創辦人提到母親曾在年輕限制他,後來他脫離限制,拚了十五、二十年,事業成功,但母親卻不在。這對我來說感受很深,因為我的工作是壽險業務,工作時間不固定,常常拚到十點之後,假日也要上班。婚後調整工作時間,配合家人,每天六點前回家陪家人,週末一天陪家人聊聊天、做家事,事業心卻感覺受阻礙。但下午的演講,聽完汗顏、淚珠打滾,是啊!我不趁此時多陪家人,難道以後失去再後悔嗎?感恩老師的演講。

善由天定,善由人行;逆天遠人,緣斷善終;

順天愛人,緣結善生;天人合一,善緣必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