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中國時報 【蘇瑋璇/北縣報導】
 
03.jpg
▲三重光榮國中教師余素華(右)創辦「耕心蓮苑社區學校」,幫助弱勢兒,獲得今年度全國師鐸獎,校長楊尚青(左)也表示非常感佩。(蘇瑋璇攝)
 
     三重市光榮國中教師余素華,十三年前創辦「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為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等弱勢孩童進行安親課輔,並帶領讀經,十三年來,砸下約八百多萬元,但開朗的她樂此不疲,直說:「不分您的孩子,我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余素華虔心學佛,十三年前和好友陳瑞珠因不忍心弱勢家庭孩子沒錢上補習班,又吃不飽,沒人管教導致遊蕩街頭鬧事,決心掏出全部積蓄,創辦「耕心蓮苑社區學校」。十餘年來從六人的小教室,膨脹到二百多名學童,校地也從原本的卅坪擴大到五百坪。
 
     余老師說,蓮苑並非單純安親班,這裡的孩子三分之二以上來自弱勢家庭,志工老師除了指導學童課業,也帶領讀四書五經,學童餐費、學費全免;有些小朋友把口袋裡少少幾百元的零用錢掏出來,奉獻給蓮苑,就是盼繼續維持這個「家」的營運。
 
     蓮苑也設有「社區餐廳」,原純粹為了讓學童吃飽,至今有許多社區民眾、獨居老人、失能家庭都來吃飯。最令余老師印象深刻的是,金融海嘯期間一名失業中年男子天天來蓮苑報到,添飯菜後一人默默地吃,男子找到工作領得第一份薪水後,立刻包了紅包回饋蓮苑,除了謝謝蓮苑提供餐食,更感謝這個餐廳保護了失業男性的尊嚴。 
 
     余老師表示,除了基本生活費,薪水幾乎給了蓮苑,她從沒計算自己砸下多少錢;旁人算出「約八百多萬。」余素華笑答:「有這麼多嗎?」而余素華的用心甚至感動了房東,今年起免費出租學校用地。 
 
     問起為何能兼顧教學和蓮苑的服務?余素華大笑:「大概因為我沒結婚、沒小孩吧!」而正因自己沒有孩子,「蓮苑所有孩子都是我的孩子!」余素華的用心教學,讓她獲得九十九年度全國師鐸獎殊榮。
  

資料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8x11201008250047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