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游育婷老師

 


  

前些日子去參加放生活動,從停車場前往放生的海邊途中,看到兩位已是長輩的媽媽牽著一位高齡的阿嬤踽踽而行。阿嬤走累了停下來休息,兩位長輩其中一位是她媳婦,這時蹲下身來,準備背她繼續走。這段路都是石子,讓人有點擔心,所以我過去陪她們一起走。

 

走了兩步,阿嬤說,被背著走,肚子不是很舒服。後來我們邊走邊聊天,用很慢的速度,步行到停車場,這時阿嬤的神情像是總算鬆了一口氣,讓人很不捨。後來,熱心的大德為我們準備點心,其中有消暑的涼凍。我趕緊去拿了一個,遞給阿嬤的媳婦,請她拿給阿嬤吃,那位媽媽接下我的涼凍後,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她感慨的說:「謝謝妳!我的小孩都沒有一個像你這樣對我!」聽她這麼一說,我心裡更是難過,也跟著紅了眼眶,我說:「這是我們晚輩該做的!您別這樣說!」

 

當下心中無限感慨!長輩們始終如一地愛護著我們、為我們無怨無悔地付出,更無所求!而我們是否一再讓我們的長輩傷心、遺憾,卻不自知呢?反省自己,也有多次面對父母的叮嚀卻不願意接受,令父母傷心的經驗。想起弟子規中「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這四句話,真令我慚愧不已!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行孝」與「行善」,自己真該好好學習,讓父母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