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菁英展翅 

  

菁英展翅晚會紀實

   


 

╱蔡富澧老師  圖╱耕心蓮苑提供

 

 

 「菁英展翅晚會」是耕心蓮苑為畢業生搭建的舞台,在這裡六年的時間,他們從懵懂無知的孩子,過渡到青春年少、熱情洋溢的青少年,他們有太多過去的故事可說、有太多未來的夢想可作,他們與蓮苑的綰結既深且厚,這一夜,就讓他們強健展翅盡情飛舞,淋漓盡致地揮灑年輕的活力吧!

 

 

990618_095.JPG

 (菁英展翅晚會是給蓮苑小六孩子們最特別的畢業典禮,而今年的小六選擇了《紅蜻蜓》,作為展開人生新里程的祝福。)

 

 

六月的畢業時節,莘莘學子總愛擷取「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等字句來傾訴那一絲淡淡的離愁。畢業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蓮苑的孩子在畢業前卻會有一番不同的經歷,他們不必然隨著驪歌散去,因為蓮苑還有國中的課程;他們不會因為畢業而疏頹,因為壯遊就將啟動。

 

對很多老師來說,這一屆的畢業生很特別。四月份開始輔導小六數學的國強老師說,這個班的孩子們不管在生活言行或課業表現上,不是完全的和諧,而是拉扯的平衡。班上的六位女生都非常乖巧,會幫老師處理許多行政工作;男生的表現則讓人印象深刻,這個班就像一個社會的縮影,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有幾為孩子行為比較乖張,老是扮演破壞和諧的角色,而另一些孩子則具有正義感,能夠適時挺身而出維護正義,讓班上能夠保持平衡的態勢。

 

「菁英展翅晚會」是耕心蓮苑為畢業生搭建的舞台,在這裡六年的時間,他們從懵懂無知的孩子,過渡到青春年少、熱情洋溢的青少年,他們有太多過去的故事可說、有太多未來的夢想可作,他們與蓮苑的綰結既深且厚,這一夜,就讓他們強健展翅盡情飛舞,淋漓盡致地揮灑年輕的活力吧!

 

晚會一開始,駐會董事余素華老師恭喜孩子國小畢業了!她以兩件事跟孩子們共勉:「第一是做好自己本分的事,第二是常懷知足感恩的心。也希望你們人生路途上或感情上、課業上不管遇到甚麼困境,記得回到蓮苑這個家;當有挫折、有困難的時候,記得多唸佛、多讀經,透過禱告,讓心靈得到轉化。期望大家把愛散播到每一個地方,讓菩提種子到處開出清淨蓮花。」

 

990618_043.JPG

 

(余老師勉勵小六畢業生做好自己本分的事,並且常懷知足感恩的心;往後在人生路途上、感情上,或者課業上,不管遇到甚麼困境,記得還有蓮苑這個家。)

 

執行長陳瑞珠老師承認這一屆的孩子很特別,她很欣賞這些孩子,她堅持孩子必須「在紀律中,讓孩子為自己的想法做決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她說:「國小畢業了!要『往升』國中生涯,祝福你們勇敢挑戰人生的峰與谷,不管高潮、低潮,都要勇敢面對。」

 

接著播放父母親對孩子的祝福短片《寶貝!放心去飛》,每個家長都透過影片,訴說自己的寶貝是最棒的,希望升上國中後,可以更加努力,敦品勵學。當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看到爸爸媽媽對著鏡頭,說出自己內心真誠的祝福和期待時,每個人都顯得靦腆害羞,有的猛搔頭髮、有的低下頭拿手遮住臉、有的抱起蒲團將整個頭蓋住,有的則撒嬌地跟爸媽說起悄悄話來。

 

隨後是《時光之鑰》的時間,這群孩子們往日的照片,伴著悠揚的音樂聲一張張被播放出來,惠珠老師在一旁解說六年來的點點滴滴,包含美勞DIY、搓出「每一顆都可以吃」的湯圓、男生創意發想的《包青天》的演出、以及掃塵除垢、經心排練結業式、耕耘展等,看到當年自己或同學稚嫩的模樣,孩子們不是笑得東倒西歪,就是驚呼連連,一旁的家長老師們則笑得合不攏嘴。

 

接下來的「禮謝親恩──感恩與期勉」是全場最令人動容的時刻。孩子們恭敬地雙手獻上他們親手製作的愛的卡片,表達對父母最真誠的感謝之意,爸媽們則回贈一本《峰與谷》作為畢業禮物,期勉他們能夠不斷創造生命的高峰,安然度過人生的低谷。

 

 990618_073.JPG

(在「禮謝親恩──感恩與期勉」時刻,孩子們雙手獻上他們親手製作的卡片,表達對父母最真誠的感謝之意。)

 

 

接著孩子們以三次的跪拜禮,禮敬與感謝父母多年來的養育之恩,當他們第一拜跪拜下去時,馨慧和祥祥的媽媽眼淚不由自主奪眶而出,其他幾位媽媽也陸續流下感動與欣慰的淚水。想到那一刻,馨慧說:「向爸媽行跪拜禮時,平常都沒有對爸媽行過這麼大的禮,而且在這麼多人面前,那一刻心裡非常感動。」

 

990618_083.JPG

 

(向父母行跪拜禮,孩子們以三次的跪拜禮,禮敬與感謝父母多年來的養育之恩。)

 

 

而輪到畢業生表演《紅蜻蜓》則是晚會的重頭戲。為了演出當年由小虎隊唱紅的這首歌,孩子們連續幾個禮拜不斷排練隊型、手語、歌曲,三個從沒碰過吉他的吉他手,在坤宏老師的指導下苦練了好多天,才得以上場表演。同學彈著唱著,昀辰、秉諺則是身上背著用硬紙板製成的蜻蜓翅膀,帽子上黏著保麗龍的蜻蜓眼睛,手提竹籃,滿場飛舞著發送餅乾。吉他手梓瑜說:「彈吉他時把觀眾都當成粉絲,就可以盡情彈出畢業的心聲。」

 

990618_098.JPG

      (畢業生精心準備的表演《紅蜻蜓》,將成長的喜悅化成溫馨的祝福,分送給在場的每一位師長。)

 

晚會最後在《父母為子祈禱文》及接耕心蓮供佛的傳承儀式中結束,看著逐漸冷清的講堂,許多人仍舊戀戀不捨,畢竟這是一個難忘的夜晚,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的感受。

 

990618_114.JPG 

(畢業生接耕心蓮,感謝爸媽的養育之恩、老師的栽培之情,以及同學的陪伴支持。)

 

六年是不算短的一段時間,每一個孩子的改變也相當大,這期間有太多人的幫助與教導,有太多人值得感謝與懷念。芷伶說:「很感謝蓮苑和學校的教誨,讓我這六年來成長很多,尤其蓮苑更讓我學會獨立,對我來說,蓮苑就像我的第二個家,大家相處都很融洽,有事情會互相幫助,彼此之間都很團結,同學的感情不錯。這次晚會,大家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準備,總算呈現最完美的一面,現在畢業了!以後大家就不常見面、分道揚鑣,對同學會有捨不得的感覺。」

 

孩子有時候雖然調皮,但是一到畢業還是會展現感性的一面。說到畢業的感想,馨慧說:「好想哭!會很懷念以前跟同學一起玩的地方和情景,雖然我還會在蓮苑,但是想到其他同學有的就不會留下了!心裡就會很感傷。」馨慧還說:「感謝蓮苑教我這麼多知識和做人做事的道理,也讓我們學會獨立自主,讓自己作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雖不像女孩子般多愁善感,但是三個麻吉的男生還是各自有不同的想法。梓瑜說:「六年級時覺得要畢業了很開心,可是到畢業典禮就覺得很不捨,因為要跟朋友分離,以後國中也不見得會在一起,心情又高興又不捨。」話鋒一轉,梓瑜又說:「不過,畢業也算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和道理。」梓瑜也感受到蓮苑和學校畢業典禮的不同,他說:「學校只是頒發畢業證書,蓮苑有表演,比較活潑。」

 

弘昱倒是很樂觀看待畢業,他說:「離開國小,進入國中,將有不同的體驗,很好!畢業也是長大的開始,希望將來功課能夠學好,能夠長高,並練出六塊肌。」

 

990618_028.JPG 

(知道家長可能無法及時出席晚會,老師們總會以為母的心,陪伴在孩子身旁。)

 

明翰很感恩地說:「感謝蓮苑老師!這六年來在我們做錯事時會及時提醒我們改過。畢業只完成人生的一小部分,現在所學的是未來求學的基礎。在蓮苑六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大家從小一起讀書、遊戲,現在有些同學要離開蓮苑,會捨不得。蓮苑讓我改變很多,以前總是愛抱怨,現在想得比較開,比較會包容;而每次聽陳老師的教誨,都覺得很有道理,很有啟發。」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會帶給父母不同的感受。品婕媽媽說:「昀辰小學一年級就進蓮苑,在這六年當中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還好有蓮苑老師們的幫助,有問題時可以及時掌握孩子的狀況,適時跟老師溝通,請求協詢,老師都會很認真處理狀況,平時在蓮苑上家長成長班所學習的知識,碰到狀況都可以運用得上,加上有老師的協助處理,讓我很安心。經過六年起起落落,但現在心總算可以定下來,孩子的狀況也只剩小狀況了!」

 

990618_081.JPG 

(家長代表致詞時間)

 

平常就在蓮苑幫忙的淑滿媽媽,孩子璽方今年也是國小畢業,參加完菁英展翅晚會,淑滿媽媽很感動,她說:「璽方是一個單純、善良的孩子,平常鬼點子是多一點,也比較容易受同儕的影響,但平常在家裡都會幫忙作家事,電話聲、水壺汽笛響了,他一定是第一個跑過去的,這跟蓮苑經典教育的薰陶有關。蓮苑的孩子比較有氣質,孝親尊師做得比較好,在老師們的諄諄教誨下,都已經深植於心,也能夠體諒父母的辛勞,樂於幫助別人。」

 

是一個「救孩子!」的大願,成就了耕心蓮苑這個社區學校;是父母的信任,許多社區居民、老師們無私的付出,讓孩子可以在蓮苑學習、成長。今天,孩子畢業了!縱然不捨,這個晚上之後,還是要放手讓他們去飛,就像他們自己選擇的《紅蜻蜓》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