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得我心的紓壓良方 

 

『父母的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講座紀實

 


 

文╱編輯組     圖╱耕心蓮苑提供

 

 

 

鄭石岩教授的演講一向風靡大眾,今天更有熱情的聽眾在網路上得知這個講座之後,專程從桃園趕來聽講,鄭教授的演講魅力由此可見。今天十二點一過,就有位小姐在三重國小一樓川堂流連,不時將眼光飄向服務台現場工作人員,大約十二點一刻,這位小姐走到服務台,問接待處是否可以入場了?接待人員告訴她,要等一點才能入場。

 

 

990424_001.JPG 

 

 

後來得知,這位呂小姐是鄭教授的忠實讀者,看過鄭教授許多本書,也在人間衛視收看過鄭教授的課程,對鄭教授的人生哲學甚為折服;她說鄭教授七歲就學佛,從小家境貧困,媽媽對鄭教授一生影響很大,不但帶領他學佛,也給他很大的信心,養成鄭教授自立自強的性格,例如年輕時還候賣過水果等,所以很想多聽聽鄭教授的演講,最近她從網路上搜尋鄭教授的講座,可惜有幾個演講場次都已經過期了,正好看到蓮苑的演講可以參加,心裡很興奮,先在網路上查過地圖,今天十一點就從桃園車門搭車,轉了幾趟車才來到三重國小。得知會後鄭教授有簽書會,呂小姐說她早就自己準備了鄭教授的書,準備請他簽名了!

 

 

中午過後,蓮苑英文班的同學由雪玲老師帶隊到三重國小,從校門口列隊到川堂,準備歡迎貴賓及所有來賓的蒞臨,在等待的時間裡,年輕孩子身上的精力彷彿用不完似的,一下做起柔軟操,一下又像街頭藝人表演雜耍,但是在老師的帶領下,還是保持良好的秩序。五年級的睿豪說:「能夠參加這個活動,很開心!迎接來賓是對來賓的尊重,很期待能聽鄭教授的演講,可惜還要回教室上課。」六年級的丞汛說:「能夠有機會歡迎來賓,看到這麼多爸爸媽媽來參加講座,心裡覺得很開心!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力量,覺得很高興。」

 

 

一旁的護幼組也發揮了功能。為了讓講座順利進行,蓮苑特地編組了護幼組,由老師們擔任照護的工作,讓家長能夠安心聽講。雖然現場只有宇湘、芯丞、芯卉三位小朋友參加護幼組,但宜蓁老師認真地帶著她們三位玩遊戲、講故事,還幫她們搥背、按摩,教她們手語,用手語唱一首歌,逗得小朋友們開心的不得了!

 

 

開場前,蔡惠娟女士告訴我們,這是她第二次參加蓮苑的活動了。第一次是去年十月十八日的「家庭有愛.和諧社區論壇」,惠娟媽媽表示在那場論壇中,她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台灣的「社區教育」,蓮苑已經做出來了!惠娟媽媽的友人陳麗華女士,同時也是蓮苑職工育婷學長的母親,則含蓄的笑著說:「我們是因為受你們蓮苑的和諧感染才來的!我們都很喜歡你們給人的和諧感!」麗華媽媽提到,她們平常就有聽空法師講經的習慣,知道改變社會風氣要從家庭做起,在生活中落實《弟子規》,再進一步將影響力帶到社區。參加鄭教授的講座可以讓她們了解父母與小孩的不同,找到家庭問題的解決方法,再把這些方法嘗試運用在自己家庭和社區的經營上。

 

 

講座一開始,主持人陳瑞珠執行長,以鄭石岩教授最喜愛的一首詩作為開場:

 

歲去換愁年,春來物色鮮。

山花笑綠水,巖岫舞青煙。

蜂蝶自云樂,禽魚更可憐。

朋遊情未已,徹不能眠。

 

 

陳執行長引用寒山子的「徹不能眠」,告訴在場的每一位聽眾,今天的演講絕對是一場心靈饗宴,一定可以讓大家整年不能「眠」──心靈上的不能「眠」。

 

 990424_107.JPG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何董事長樹滋先生則提到,去年母親往生的時候,鄭教授還親自前來慰問,並給予他們兄弟很大的安慰,當時鄭教授和他們四個兄弟說:「人都會老,老的時候會很嘮叨,會活在過去的時節。但是,身為子女,我們要肯定父母,要陪著父母聽他們說說話。如果我們真的很忙,就和氣的和父母說:『嗯!阿母(爸),恁講的真有道理!不過,阮現在有更要緊的事要先去處理,處理好,再聽恁講好嗎?』」鄭教授的這席話,讓他們知道為人子女一定要肯定父母。何董事長感恩鄭教授對他們的照顧,所以今天他也特地從大陸趕回來出席鄭教授的演講,相信這場演講,大家的收穫一定會很多!

 

 

中場休息時,全家四口一起來參加的泓宇媽媽(張蓉女士)說,先生平常較少參加蓮苑的活動,今天休假,就把他哄來一起參加講座,也把孩子們一起帶來。自己平常就經常聽鄭教授的演講,鄭教授在演講中都會提出教育的大方向,做父母的根據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和現實情況,做不同的管教,會很受用。讓她印象深刻的是,鄭教授強調一定要讓孩子多做家事,做家事除了可以增加手的靈活度,也可以訓練孩子的思維理則,碰到事情知道該怎麼做。現在的年輕人即使念到碩士、博士,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多訓練孩子做家事,對他們將來絕對有好處。

 

 

990424_132_看到來賓專心的樣子,就知道鄭教授的演講有多棒!.JPG 

(鄭石岩教授的言談中充滿了幽默與睿智,更讓許多家長在歡笑中學習到親子相處之道。)

 

 

另外,品潔媽媽談到她第一次看到鄭教授的時候,原以為他是個相當嚴肅的人,但是自從聽了他的演講之後,發現鄭教授原來是個非常風趣的人,即使是像她這樣脫離學校生活那麼久的人,也不會感到枯燥乏味。品潔媽媽表示自己參加鄭教授的演講已經兩三年了,自從聽鄭教授的演講後,她開始改變自己和孩子相處的方式,也知道原來父母也要學習反省。譬如以前她會說話說得不清楚,孩子做錯了,就責罵孩子的不是,更常常因為這樣而引起親子間的爭吵。品潔媽媽說:「我們常對孩子說:『為你好!』但方法不對。」提到孩子,她感觸很深的說:「和孩子相處,是起起伏伏的過程。聽鄭教授的演講,就像是充電一樣。蓮苑半年舉辦一場鄭教授的演講,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會覺得膩。最近,因為和孩子相處上遇到一些瓶頸,來這裡剛好可以讓自己喘口氣、充充電,補充體力後,再出發囉!」

 

 

收到邀請函而來的李秀美女士,目前在榮總醫院上班,家裡有三個孩子,最小的只有小學六年級。秀美媽媽提到,她曾在電視上看過鄭教授的演講,但這是第一次到現場聽鄭老師的演講。對於鄭老師提到的親子教養方法,秀美媽媽說:「雖然不一定做得到,但可以試試看。」

 

 

990424_125_喔!原來這張簽名卡是要送給我的!.JPG 

(鄭石岩教授與何樹滋董事長合影。)

 

 

990424_139_這份伴手禮,感謝鄭教授讓我們度過一個法喜充滿的下午。.JPG

 

(講座結束前,陳瑞珠執行長特別介紹了義工爸爸媽媽們為鄭教授精心準備的禮物。)

 

 

    講座結束時,何董事長代表蓮苑上台頒發感謝卡給鄭教授,另外義工團的家長們也十分貼心的準備一雙耐穿的新鞋,以及獻上黃媽媽的愛心壽司捲給鄭教授,希望鄭教授穿得舒服,吃得開心,再來蓮苑為大家演講。講座結束後,鄭教授還特別留了二十分鐘,在簽書會上親自為大家簽名與拍照留念。

 

 

990424_167_這真是見者有份,法喜均霑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