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耕心蓮苑編輯組

每個孩子都需要獨自的學習時間和機會,他才會自己成長。當父母、當老師的人,或許愛子心切,看到孩子自己跌跌撞撞、嘗試模索的在做事時,往往都會想直接幫他,有時心急乾脆自己處理而不讓孩子做,殊不知這反而剝奪了孩子適應生活的能力。

 20120408_414-1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通常,惹得我們心煩意亂的都不是大事,反而是一些小事讓我們嗔怒不悅,口說惡話。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學會好好處理這些小事,就會演變成擾人的大事。

假如你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門一開,看見客廳凌亂,全是低頭族,沒人搭理你,而你已十分疲累,此時會是你最容易生氣的爆發點。因此,你要提高危險意識,警覺到「發怒,於事無補;生氣,心情更糟。」做個決定,將煩惱憤怒關在門外,今晚要和家人共度美好的時光。

01隨遇而安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家長您好! 

   是琵琶、月琴、還是二胡?想知道您家的寶貝最適合什麼樂器嗎?趕快來參加我們國樂體驗日的活動! 

孔子在齊國聽《韶樂》,竟三月不知肉味,故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沒想到好音樂這樣迷人!傳統國樂的美麗音符,清耳悅心、婉轉悠揚,有文人之餘韻,是雅士的風采,不知讓多少人心嚮往之,可惜卻無一個入門之處!不讓傳統國樂高懸於廟堂之上,耕心蓮苑特別邀請九歌管弦樂團為我們帶來一場精彩的國樂體驗活動。當天除了九歌樂團所帶來的動人國樂演出之外,還將介紹傳統國樂樂器,並以互動體驗的形式,開啟大眾對國樂的認識。歡迎家長們帶著國小一年級以上、對音樂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們一齊來共襄盛舉!

 20130819_以樂會友_04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禮盒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黎怡君老師

20120103_教室經營_061  

這天和往常一樣,接近中午放學時間,我和同事一同來到國小門口,準備接孩子們回到蓮苑。慢慢往穿堂走去,早有一些孩子在老位子上等待,一見我們來了,便『刷!』的一聲,立刻從地上起身,合掌問訊。頓時,開朗明亮的問好聲迴繞在學校穿堂內,做老師的我們也跟著開心和孩子回禮。

 

孩子們重新坐下後,我們繼續等著尚未到來的同學,這時我才察覺周遭的氛圍似乎與平日有些不同。許多老師和家長一見孩子到來,便著急催促著,只見小朋友在大人的注目下打開書包,翻啊找的,然後抽出一張張考試卷,交到大人手中。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賴秀鳳媽媽(家塾班親長)

    謙和問末學:「媽媽,阿修又沒犯甚麼錯,比他嚴重的人都沒去閉關,為什麼他會去呢?」末學回應:「有一次全班準備要看電影,孝德哥哥負責放影片,把燈給關了,正在看書的弟弟卻立刻過去開燈;像這種把自己的需求放第一,我行我素的情況,弟弟是不是常發生?所以老師希望弟弟可以調整過來,期許他能更上一層樓,能夠蛻變成長!」謙和點點頭表示懂了。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講述/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我們給學生評語中,有一句是「品學兼優」,品德就放在學力之前。那在這之後呢?

 20100926_余老師光榮國中的孩子_22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者/游皓宇

皓宇,一個從小三就進蓮苑學習的孩子,現在已經大二了,成了高高壯壯、充滿朝氣的青年。遠赴外地求學的他,每年暑假期間不像其他年輕人那樣到處吃喝玩樂,而總會回到蓮苑當志工;英文很好的他,還會進班輔導小朋友英語。皓宇的母親也曾問他:為何不出去玩呢?但充滿感恩與回饋心的他,可是很享受為他人服務的喜悅與成就感呢!這麼一個特別的年輕人,他在蓮苑是怎麼學習與成長,他的收穫又是什麼呢?就由這位年輕的大孩子,親口告訴您!

20110818_兒童幸福弟子禮遊生活體驗營_青年團_196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講述/ 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在學《弟子規》、《常禮舉要》等古文之前,首先我們必須談談「學」這個字。說到「學」,則又必須回歸到《禮記‧學記》。相信有許多關心教育的朋友都想知道,耕心蓮苑的教學方式究竟是依何為憑?源何處?對此,我總是強調,我們所依的是古德的教育法,而古大德的教育法、傳統文化的教育理念,主要就是出自於《禮記》裡的〈學記〉。關於這個傳承出處,我們必須交代清楚。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鄭國強老師

       近期蓮苑內部共修課程中,陳老師與大眾分享《親子天下》雜誌中的幾篇文章,其中有文章提到:運動讓孩子的大腦更有效率,運動讓孩子的大腦裡有更多「白質」,白質不僅對注意力與記憶力重要,對串聯腦部的訊息更是關鍵。運動能活絡大腦,增強腦神經的連結與傳達訊息的速度,凸顯出體育課與下課時間需要被看重,跟在教室裡上課一樣重要!球類運動,讓孩子骨骼更強壯,像是棒球、壘球、足球、羽球、網球和籃球,因為常需要跳躍、落地和變換方向等動作,是很好的強骨運動

1000729_兒少體驗營180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