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日媽媽(明倫園親長)

這週開始接任「專職大廚」,心裡相當掙扎。掙扎倒不是因為做事問題,而是「形象」問題,在此之前已經試過兩三週的大廚,老實說越來越順手,過程中發現自己能夠認真負責、靈活機變……但是,被稱讚廚藝好,卻一點也不覺得高興,因為不想被定型,定下一種「居家」的形象。輪值大廚就算了,現在要當專職,失去了上〈德育故事〉的機會,內心真的相當失落。每當穿上圍裙走過課堂外,心好酸!即使自己可以列出老師要末學當大廚至少20個理由,還是難以平息內心的失落感。雖然也清楚「才華容易德行難」的道理,現階段自己確實適合好生「磨練」,但仍無法令情緒毫無起伏。

 10631069_1084927748191198_6094292048918726320_o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亭君老師

 

又到了下午戶外習勞的時刻。當聽著老師說:「阿康,你把老師處理好的這些枝葉一車車運到惜字亭(可焚燒之處),運一趟五元,你會好好做嗎?(最近老師開始讓孩子以工作賺取打工費,學習理財)」,阿康眉開眼笑又靦腆地說:「會!」不久,便看到小小身影從園子的另一方小心翼翼的推來獨輪車,神情專注,兩隻小手掌控得車子穩當當的,行經石子路時,更是發出脆響聲。

 

柳樹下,滿堆處理好的阿伯勒樹葉與枝幹。只見阿康用他的小手一捧接一捧的放到獨輪車上,還不忘往膨鬆的樹葉堆上壓了壓;一趟的貨運量紮實了,阿康要出發了!

 10918919_1043075129043127_1190861539774915744_o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郭惠珠老師

 

現在的社會講求速成,沒有立即的成效似乎注定被淘汰。在速食店點餐,等候超過三分鐘就可以客訴,連手機也從三G邁向四G,大家都在追求速度更快、品質更好的境界。對於這樣『求快』的社會現象,「呷緊弄破碗」、「有一好無兩好」等一些俚語有時會浮現心頭,便不禁自問:「快真的就有比較好嗎?」但事實上,我們都明白,哪有完全事事雙贏的好康。

 

在蓮苑工作的我,就常覺得教育要速成是件很困難的事。如果能遇到功課資質好、品行又好教導的學生,對老師來說,簡直是如獲至寶,在教學成效上,立竿見影也變得容易多了。

 

不過,回到實際教學現場來看,一個班裡什麼樣的學生都有,即使大家都知道品行重於課業成績,但學生成績一旦退步,家長還是會想把孩子轉到以加強專科為主的補習班;顯然地,在現實中,成績取決一切。

 

每每遇到學生這樣離開,內心是難過的。良好的讀書習慣,怎麼會是靠狂寫考卷、教鞭鞭策養成的呢?到底我們要給孩子什麼,才是對的?到底要怎樣做才能有「快」又好的效益?

 

10830553_1040984565918850_6326401777600213806_o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永續設計改變世界: 6月自然建築首部曲──戶外廚房在中壢!

來來來,戶外廚房工作坊,亦開放連續兩天參與者,請大家踴躍報名!! \ ^^ /

 

繼台灣流行了幾年的土窯之後,現在有更節能、更好用、可以快速穩定生產、食物與火分離的專業柴燒窯!這是台灣第三座,但會是第一個使用全新汽油桶(降低約三萬元的不鏽鋼桶訂做成本),有溫度計、有耐溫玻璃窗、有煙囪的最新永續設計。快捲起褲管來參加吧!每梯次僅有10個名額,手腳要快喔~^^b

戶外窯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514_蓮苑人才招募文宣-02  
 

召募仁心創新的社區教師

 

十八年來,

 

堅持以傳統文化培養孩子仁心的耕心蓮苑,

 

讓孩子學習傳統的智慧經典,育成仁心的根基。

 

 

 

未來二十年,有一半的工作會消失,

 

超過一半的工作還沒有被發明,

 

整個教育界都在想,如何讓孩子的未來更幸福,

 

教育者需用全新的眼光,

 

教導孩子們面對一個越來越不同的時代!

 

但,真的是如此嗎?

 

 

 

唯有心對了,生命才會有真善美的能量,

 

不斷迎接不同階段的挑戰。

 

耕心蓮苑邀請更多胸懷教育愛的仁人教師,

 

一起投入這充滿意義的教育志業!

 

 

徵才職缺

兒童讀經老師

 

工作內容

1.傳統文化經典(《弟子規》、《論語》等)傳承與教導

2.國小課業輔導

 

工作地點

新北市三重區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嘉宏(蓮苑同仁)

尼泊爾這次地震的災情,確實是很沉重的。末學有幾位師父都來自尼泊爾,陸續得到師長平安的訊息,是欣慰的。但隨著災區的資訊持續發布,心情則是五味雜陳。很難想像,一個村莊八成的房屋都倒塌了。山裡山路崩坍、交通癱瘓,運輸要靠直升機,糧食、物資嚴重短缺。

尼泊爾災情  

尼泊爾災情3  

尼泊爾災情_小學倒塌1  

尼泊爾災情_小學倒塌2  

當地流亡藏人的教育,其實都是佛寺辦的。現在學校重建以及孩子們的食宿,都是師父、僧人們的重擔。末學的一位師父,現在竟得在加德滿都四處奔走、借貸。學校日常所需物資,還得由師父們揹送上山。孩子們睡在帳篷內,早上起來身體都濕漉漉的,因為下雨下雪帳棚都檔不住。

 尼泊爾災情_帳棚避難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4_招生文宣2015  

親愛的家長,您希望您的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呢?十多年來,我們以為母的心,讓孩子能在充滿愛與溫暖的環境中學習成長。期待培養出品德佳、學識好、人際關係良好的未來領袖,讓孩子活出精采的生命力!

 

修心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心安則人安,正本清源皆從修心做起。讓孩子的清淨心田,以聖賢的智慧法語作資糧,滋長孝養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同倫、深信因果的善良心靈,為孩子提供陶冶性情與人格養成的善因緣,使孩子成為「知書達禮,福慧雙修」的新生代!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天健康一把抓禮盒_FB粉絲頁_1  

小時候,母親的手總是呵護著我們,時而擔心孩子著涼、時而怕孩子餓著。即使我們也成年了,母親的心,卻總是牽掛著自己的孩子。母親的關愛與守護,從來沒有停歇。

 

我們大了,母親也老了。關愛未曾少過,身體卻需要更多的照顧與營養補充。抓起一把新鮮飽滿的堅果,像是充滿能量的甘露,以及上天賜予眾生健康的禮物。用全部的生命在愛著我們的母親啊!讓我們用健康來守護您!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曲員蒂老師

余老師推薦我們看一本書,叫做《訪談:修藍博士反思信願力》,是何美慧老師與修藍博士的訪談紀錄。書中提到「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四句好話的重要,讓我重新重視說好話的重要,也更想瞭解這兩句話的深刻意義。好話背後代表著我們的存心,所以,練習說好話,也會影響著自己的心地。

 IMG_6363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亭君老師

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而今,明倫園家塾學校將從一邁向二,我們戰戰兢兢……

 

明倫園舉辦了第二屆招生說明會。回首過去的四年,雖然沒有過去烈士們拋頭顱、灑熱血的悲壯,卻也真真實實的和有緣的家庭,一起在老師的帶領下拋熱情、灑心血。拓荒路上,我們摸索、我們互助、我們掙扎,我們也困頓過。

20150329_明倫園第二屆招生說明會153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